處處節能 人人減碳-淺談吃素真的能救地球嗎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前理事長 黃次洋
  近來,節能減碳這個議題引起各界熱烈的討論,其中有人提倡吃素才能救地球,其實這個問題還有很大的爭議,日前參加一場研討會,有學者提到,其實植物也是有靈性的,真正要尊重生命的話,是否連植物也都不能吃了呢?葷食者與素食者並沒有必要因此而起爭執,互相說對方的不是,應該在兩造相互尊重的情況下去了解彼此能在節能減碳上做甚麼事?

  有人把台糖的養豬事業批評的一無是處,其實台灣的豬隻從以前到現在,每公斤飼料的換肉率,從五降到三點多,白色肉雞的飼料效率也從二點多降到一點多,以肉雞為例,意即:每1.5-1.6公斤的飼料可換一公斤的雞肉。我們的政府一方面推行節能減碳,但一方面卻遠從美國進口飼料換肉率高達七的牛肉,難道遠渡重洋,耗許多能源,做船坐飛機來的牛肉,就環保嗎?生產牛肉其實就經濟效益來說,是最不划算的。不過,正是因為牛的換肉率差,需要餵食更多的玉米,不僅美國龐大的養牛業得益,上遊的石化工業、機械工業、農業、生技公司等可以刮分到的利益也更多!可是從中產生的溫室氣體也更多!

  這些年來台灣的農民努力生產幾乎不含抗生素、磺胺藥劑的雞肉和豬肉,他們那麼努力的在做,只為了能餬口飯吃,而有人說吃素才能救地球,就可以不必對這些農民的生計負責任。說真的,不負責任的批評建議是很殘忍的作法。

  這幾年來,畜牧業不斷的精進,產官學三方不斷的加強飼養管理的技術、重視生物安全、減少疾病的發生及用藥的減少、提高生產效能,這些對節能減碳不能說沒有貢獻。

  其實人類在無法全面吃素下,是不是該以價格來引導大眾對肉品的消費習慣,盡量多選擇低碳足跡的肉類,並以價格調節高碳足跡的肉類產量(例:牛肉),使其成為非民生必需品,而是奢侈品,並要鼓勵多食用在地食物,少吃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的進口食材,這樣是不是就可以省掉長途運輸所造成的碳足跡,還能振興本土產業呢?

  對50歲以上的人來說,吃素的確是對健康有益的。吃素固然可以減碳,但兒童及青少年若在發育完成前吃素,又沒注意營養均衡的話,吃素是否能讓孩子健康的成長呢?

  節能減碳,應該由每個人切身的生活起居做起,小至省水省電,然後擴及到每個人的工作環境,各行各業都一起來想、來做自己崗位上能做的,全民動起來,尤其是那些排碳量高的工業,更要想辦法改善排碳量,而不是只單純的喊喊口號,犧牲掉畜牧業就能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