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南關日

ELIV 國際志工志工 Ruby

很怕自己太快忘記,
所以努力的一字一句流水帳般的記錄著那裡的點點滴滴。

1/25  前往越南
第二次國際志工旅行,上次的我,背著19.7kg飛往菲律賓。
這次,我們五個人背著18個大箱子,摸黑從安和路的小巷子出發。
角色不同,多了一點緊張擔心,但心中滿滿的期待是沒變的。
順利平安的到達了河內機場,河內是越南的古城,
天空灰灰的,機場通往市區的道路旁,大部分是農田和山坡。
搭著小小的巴士搖搖晃晃的,吃了第一次道地的越南菜。

大家看起來很害羞又很熱情,介紹了北京的團員和最最可愛的老師後,
搭上小巴士繼續努力前往峴安縣,一路上路都很顛頗,
奇妙的是,小朋友們騎著腳踏車或走路,都帶一張小椅子、穿著一樣的外套放學回家,
路很泥濘步調很緩慢,但他們的臉上都笑咪咪,不像台北那樣快速和面無表情。

半路還有一個沒有門的廁所 !

在晚上七點多總算平安的抵達峴安縣。
峴安縣是一個很小的小鎮,市中心只有一個小市集和幾間簡單的小店和中小學。
接受過Innovgreen的汪先生在縣政府的歡迎後,
吃了一頓好吃的晚餐,我們幾個還傻呼呼的把全部的剩菜都打包(準備變成明天的野炊食材 XD)
總算靠近村子一點了,順利的把夥伴們送到旅店,期待明天。

1/26 第一天

第一組很有活力的早操,和熱騰騰的麥片和法國麵包。
大家看起來都有好多的力量準備進入村子去蓋豬舍了!
就在大家準備好拜訪村民的小禮物時,突然收到縣政府的通知,
我們申請進村子的文件,還沒經過某個廳的廳長核准,所以今天不能順利的進入村子。
北越的政治情節和官僚體系也是我們必須學習適應的一部分。
心裡有點失望,不過換個角度想,我們來服務,本來就是必須配合當地的民情和政府,
否則我們的善意不就變成打擾了?

於是工作人員們集思廣益想辦法大家不要只是空等,帶著大家到當地的市集去採買今天的食材。
市場雖然小,但應有盡有,比手畫腳的我們,
竟然在市場意外遇到一個會說中文的越南女孩,熱情的陪著我們逛市集。
逛完市集後,帶著大家一起到岘安邊界的海邊,搓湯圓、找木材、準備蘿蔔糕食材、看海。
意外的獲得這個優閑的下午,和美麗的海邊。
海邊的美景搭配午餐和熱呼呼的湯圓,意外和不確定中安靜下來,
尊重當地、享受當下,這是學習。

下午,大家總算可以進入村子去做簡單的家訪。
通往村子的道路全是泥濘的紅土,很難想像村子裡的小孩,怎麼走過這段路到縣中心去上學。
我們步行進入小村子裡,村子口村民們好奇的圍成一團,小朋友光著腳丫在泥土上奔跑。
村長熱情的歡迎,山坡上的村民和山坡下我們好奇的互望著,
我們笑著揮手,村民們只是害羞的微笑著用我們聽不懂的語言,好像在討論些什麼。
這個畫面很深刻,第一次的接觸,不知道怎麼樣的對待不會驚擾到村民,
這樣的距離我們努力用笑容溝通吧 !

帶著小禮物我和C組的夥伴們拜訪了六戶村民。
第一個拜訪的媽媽很熱情的把所有的小椅子擺在門口的空地上,
他的家有八個人,家裡有五個小孩和爺爺奶奶,
爸爸在前不久過世了,一肩扛起家計的媽媽,聊天時的笑容很燦爛。
爺爺激動的把牆上爸爸的遺照拿到庭院來,坐在角落的他,臉上激動的表情,讓人心疼。
透過翻譯和媽媽聊聊天,知道他們的主食是木薯和紅薯搭配簡單的青菜,
只有在等待一隻小豬八個月後長成大豬才能換到二十公斤的白米。
家裡沒有電燈,客廳裡一張小桌子和兩張床鋪,房子裡總是充滿著燒柴的煙味,
過年最棒的慶祝活動就是能吃到豬肉。
平常阿嬤形容卻難以想像幾十年前台灣的村莊生活,這麼真實的在眼前。
送了媽媽牙刷、文具和麥片,拍了張照片揮揮手跟媽媽道別。

接著拜訪第二戶人家,也是一個充滿笑容的媽媽,
家裡養了三隻小豬,笑著說沒有什麼可以招待我們的,只能請我們到屋子裡坐坐。
這戶六十歲的媽媽也是丈夫過世了,靠著養豬和打零工種菜增加收入,
但家裡的小雞和小豬常常營養不良(只能吃紅薯葉和紅薯湯)而死掉。
我問她能讓她覺得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
他笑著說可以把小豬小雞和小孩養大,是最快樂的事。
可愛的媽媽看到我們要拍照,還特地拿出了瑤族傳統的服裝當場穿了起來。
遞了簡單的小禮物給她,揮揮手向她道別了。

穿過一片竹林來到第三戶,看起來是村子裡比較有錢的人家,房子是用水泥砌成的,
有七隻豬和好多小雞的庭院,爸爸看起來很善良,
簡單的聊聊天才知道因為爸爸常到村外去打零工,砍木頭或竹子。
所以生活相較之下比其他家庭好一些,但這些收入來源並不穩定,
主要還是依賴養豬賣豬肉增加收入。
看著大家認真的聆聽,筆記,雖然村民的杯子破了髒了,
但那杯水的意義對我們和村民來說 很重要。

來不及好好的深談,
但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拜訪,了解村民的需要和生活方式,用溫柔善意的方式讓村民接納我們。
他們每天的生活很簡單,不因為貧窮而痛苦抱怨,眼神和擁抱比城市人更溫暖。
不知道我們能不能帶給他們一點點關心和溫暖,也不知道物資的提供能夠持續多久?
但經由簡單的拜訪,可以更加確定的是,
他們需要一個能夠提高收入、提高營養健康、提高環境衛生的方式。

1/27 第二天

政府的公文還是遲遲沒有下來,於是我們在海邊練習鋸木頭、整地和鑿洞,為蓋豬舍做準備。
早上到村子裡去採買了一些海邊野炊會用到的食材,
在當地增加一點消費,也是提高當地收入的一種方式吧!
又是一陣比手畫腳,結果想要買的糯米粉竟然是麵粉,
只好把麵粉裹著木薯變成好吃的炸薯條XD

下午大家一起到海邊去,由老師完整的講解豬舍構造,
Kevin生病了,洗了一百個鍋子,這是今天。

1/28 第三天

歷經一番波折,總算可以正式進入村子蓋豬舍,落後了兩天的進度。
老師帶著我們開始挖土、整地,蓋簡易廁所、鋸木頭和修補邊坡。
一切都用飛快的腳步進行著。
今天我的工作是整地,拿著大鋤頭和鏟子水桶拼命的挖土,
為了建造出一個乾濕分離的豬舍環境,手好痠但是很有成就感!
對於沒有經驗的我們,
從最基本的地基開始把混亂的土堆修整成有坡度的地面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

在距離小豬不到五十公分的土地上一起工作,在泥土堆打滾,
鏟著有豬大便的土,把自己當成當地村民一樣的生活著,身體雖然累,
但這樣的一天很簡單很快樂。
中午大夥一起到村裡的文化站吃午餐,今天吃大鍋泡麵配村民送我們吃的木薯,
擔心製造太多垃圾,沒有訂便當,大家還是吃得好開心。
看到我們累的在牆邊打瞌睡,還有村民比手劃腳的問我們要不要到他家去睡午覺,好可愛。
一個早上的工作大家都很累了,還是努力的和村民互動,
看到大家和村民一起唱歌跳舞的畫面,覺得很感動。

下午繼續努力整地挖土,在大夥的努力下,天黑前我們總算整好了地,
收拾手邊的工具,穿過一條泥濘的小路,老師帶我們到村子的另一個世外桃源,
有村民在溪邊洗衣服、有清澈的河水和乾淨的草地,涼涼的風舒服的好想在草地上睡覺。
天色漸漸暗了,太陽下山後,沒電的村子就會一片漆黑,
雖然累但一群人心裡是很滿足的我知道。
還有今天回家前,原本害羞的村民和小朋友們都揮手和我們說再見了,好開心!!

1/29 第四天

第二天進村工作,早餐吃過麥片加果醬後,大家決定要提進入村子去趕工!!

下雨了,大家穿著雨衣踩著泥濘的腳步往豬舍前進。
今天的任務是,鋸木頭、劈竹子還有做木頭的卡吮。
鋸木頭比想像中的難的多,一個人固定木頭一個人鋸,要交替好幾次才能鋸斷一根柱子。
劈竹子更是需要專心和精準,看著瘦弱的女生們,拿著木刀劈竹子很特別也很感動,
大家都突破了原本以為不能的。

早上大家把柱子和地樑立到整好的地上,雖然距離完工還有一段距離,
但那瞬間真是太感動了!!

雖然第一次的我們,分工不是那麼明確,但沒有人想閒著,
耳邊永遠有好多這樣的聲音:「需要幫忙嗎?」「手會不會痠?」「來,我幫你!」
我們能做的真的不多,所以每一分每一秒都想好好的把握,全心全意投入。
看到老師、羊和昭志不時的討論著接下來的進度。
他們總是最靈敏的應變每一個可能發生的狀況,耐心解決每一個學員大大小小的困難,
真的好幸運能他們幾個夥伴!

中午一樣努力的找小朋友玩,今天我帶了小糖果、蠟筆和紙,去找小朋友畫畫,
小朋友很害羞,語言也無法溝通,不像去菲律賓那時的小朋友那麼熱情,
他們第一次見到村子外的人,不會熱情的拉著你的手到處跑,
但是淺淺的笑容和可愛的動作,不管是貧窮還是富裕國家,全世界的小朋友都是一樣的。
好想抱抱他們!!(可是我身上都是土太髒了XD)
為了加快進度,天黑了大家還不願意放下手邊的工作,天完全黑之前,
總算把豬舍的雛形完成,老師還快樂的在天樑上吊單槓,超級可愛的!!

大夥兒摸黑的離開村子,晚上的野炊,幾個大男生炒飯給大家吃,
手上還有柏油和泥土,但大家一點都不在乎。
還有,年紀最小的小鬼竟然主動幫大家洗碗了,
發現大家的成長和改變,是這次來更不一樣的收穫和感動,也是我覺得這件事更有意義的原因。
每天晚上的reflection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工作人員和老師總是等待學員吃完才吃,
再累大家還是要努力的keep smiling!還是活力充沛的煮晚餐玩遊戲。
晚上大家一起圍著羊彈吉他唱歌還有 Kevin很白癡的「旅店老闆娘之歌」,好笑又溫馨。

哈,今天老師晚上喝了一點小酒,一直從各個角落跑出來講一樣的話,太逗趣了!

1/30 第五天
理想中的進度,今天應該把豬舍完成的,為了有頭好壯壯的一天,
早餐時間我和Eve提早到旅社炒蛋給大家吃,每天一樣的法國麵包多了炒蛋和煉乳真美味啊!
吃過早餐後趕快進到村子,把豬舍該有的進度繼續努力完成,
看到大家到了吃飯休息時間還欲罷不能覺得好感動。
即使我們的力量那麼微小,那麼多人花了那麼多天,只能讓一家人多養幾隻小豬。
大家還是那麼努力,原本決定好的尺寸,
也隨時可能因為木頭彎曲度的不同或地面坡度等原因,必須好多次重新裁量。
但沒有人抱怨,沒有人停下來,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樣的目標:就是要把豬舍完成!
讓小豬有更好的環境成長,然後豬媽媽就可以有更多收入。
老師設計的豬舍,是依照小豬的習性搭配就地取材的原則,用心設計過的。

1.用當地的原料:木頭,讓村民未來可以輕易取得原料做複製。
2. 地面傾斜乾濕分離,讓糞便和休息區及食物區隔開(豬喜歡在濕的地方大小便在乾的地方睡覺)糞便區地勢傾斜可以方便將糞便收集堆肥。
3. 灑水系統:讓豬在夏天保持涼爽。
4. 以木材做豬床,讓小豬保暖。
5. 豬舍四周裝設可捲動帆布,天冷時可防風,悶熱時透氣,並讓陽光透進來小豬可以保暖。
6. 架高餵食器,小豬吃東西必須墊腳尖,使後腿肉更結實,可以賣到更好的價錢。

老師用心的觀察小豬的習性和反應,透過翻譯和肢體語言,
努力的把豬舍的概念和使用的方式講解給村民聽,
把台灣的經驗和學習用就地取材和容易複製的方式移植到越南的小村子,
真心的希望小豬們可以長得更快更好,讓更多村民也因為這樣的豬舍有更多的收入。
不過今天發現,小豬們的食物嚴重的不足,稀稀的木薯葉和木薯湯,是人和豬的共同主食。
有了豬舍的下一步,要怎麼讓小豬可以順利的長大,又是另一個根本的問題。
看到好多需要改變的狀況,很希望自己有很大的力量,所有願望可以一次滿足!!
思考一個有效的方式,讓村民自己幫助自己,
我想會比我們直接買飼料或小豬給她們更有意義的多!
這是我們還要進步的。

1/31 第六天 完工

今天一大早就出了大太陽,進行最後的修整工作,今天我的任務是接水管。
首先要把水源端的水管架好,再把大小豬灑水、飲水、沖澡的管路確定,
裁切水管然後一段一段的接起來。
另外,一部份的夥伴到村子裡進行衛生問卷調查和基本的簡康教育宣導,
希望可以建立一個村民的健康紀錄,下一次就可以針對這些觀察,
募集需要的物資或宣導還可以更進步的觀念。
早上的任務完成後,下午是文化交流的時間。
這個時間是我負責的,在語言不通人數不確定的情況下,怎麼做文化交流實在有點困難,
於是決定輕鬆一點,把它變成一段拉近距離的遊戲時間。
首先開場是來自北京的夥伴們介紹了一些中國傳統文化和服飾,發給小朋友一些中國傳統零食。接下來小朋友就各自到不同的攤位去寫春聯畫畫、做燈籠、玩氣球、聽故事。
原本看起來很害羞的小朋友們,在一些簡單的互動後,
開始會和我們跑來跑去,比手畫腳,增加了對話的趣味。

關於給他們糖果和汽球這件事,就竟是好還是不好?
短暫的快樂,會不會換來失去後的不捨和空虛,我還沒有答案,
要怎麼做對他們來說才不是一種打擾,下一次我會努力做的更好。
但我希望的是我們彼此都能多看見不一樣的世界,讓彼此的心中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如果不打擾是最好的方式,那為什麼我們來這裡?為什麼不是在台灣捐錢蓋房子?
親眼看見、聽見,人與人之間擁抱的感受,是錢不能替代的。
短短的幾個小時,沒有機會和小朋友們互動太多,
先是和一個高中女生一起完成了一個燈籠,她的眼神和笑容是在台灣高中生臉上看不到的,
能帶給她那麼一點點簡單的快樂,我覺得好開心!(應該是她帶給我快樂: )
偷偷塞了幾支筆到她的燈籠裡,希望她可以努力的念書,將來用更聰明的方式讓村子更好。

後來又跟一個一直不多話的小男孩一起畫圖,
我畫一個他就跟著我畫一個,畫了好多好多。每一個圖都畫的好可愛!
雖然他始終沒有燦爛的笑容,但他專心畫圖的樣子,我真的好喜歡。
和他一起畫圖的這個下午,很單純、很開心,我會一輩子記得的。

離開前,我把我的蠟筆偷偷塞到他的燈籠裡面,
希望他可以一直在他的畫畫世界盡情的發揮。

接著教了幾個小朋友做燈籠,一下子天好像又快黑了,
在村子裡的時間好像怎麼樣都不夠用。

這時候回到豬舍,已經完工的差不多了!

大家開心的在豬舍帆布彩繪,好多好多村民圍觀,
豬媽媽家小小的空地擠的水洩不通,她笑的好開心,
老師打開水源讓豬舍動起來,大家圍著豬舍歡呼,接著把兩隻小豬帶進他們的新家。
看到這幾天來的努力工作,這麼真實的呈現在眼前了。
雖然只能幫忙到一戶人家,但如果因為我們的力量小,就不去做,
就連這戶人家的兩隻小豬都幫不到了!
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但我確定自己每天都是100%的努力,每一天都很開心!
我們以為幫村子的這戶人家蓋豬舍,是我們對他們的好。
而事實上,我們能在這裡蓋豬舍,背後是更多更多人的幫助和努力。
在這些村民的身上看到的快樂笑容,這樣身處異鄉的肢體溝通、互相包容,在不斷的嘗試中,
我相信我們會摸索出一個更好的方式,
在不同的生活環境和文化背景,學習用當地的步調生活,找到不打擾當地的平衡點。

晚上,為了慶祝豬舍完工,村民在村裡的小學搭了一個木堆,準備營火,
在營火點燃前村子一片漆黑,天空有好多星星。

小朋友拉著我到處跑,要我一起跳舞一起轉圈圈,一邊笑一邊玩,
不知道轉了多少圈圈(後來我假裝暈倒,小朋友還把我扶到階梯上按摩,太可愛了!)。
黑暗中,看到一個小小的亮光,有一個小男生,
搖搖晃晃提著下午教他做的燈籠,遠遠的走過來,當下覺得好開心喔!

終於營火點燃了,我們看見彼此笑開了的臉。
把捐贈物資和兩台發電機捐給村子,簡單的告別。
沒有依依不捨,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會再來的!
今天的晚餐是「葉妹小吃」,買了啤酒慶功,疲憊的身體,和滿足的胃和心。

2/1 離開村子

一大早搭上巴士,前往今天的旅行景點:下龍灣。

其實我喜歡村子裡的木薯,比喜歡下龍灣的海鮮多一些。
喜歡村子裡的市集,比喜歡下龍灣的紀念品店多一些。
喜歡在村子裡一起努力工作的單純,和小朋友玩的快樂。
我們看到了世界文化遺產下龍灣的鐘乳石窟。
看到了好多國外的觀光客,提著大包小包的食物或紀念品。
幾公里外的村民們,應該準備要吃午餐了吧?
每次這種時刻,內心都有點矛盾和混亂。下一次,我可能可以調整的更好吧。
每個人都有原有的生活步調,努力珍惜那些相處的片段,
把可以告訴別人的故事帶回來,這是我唯一能做的。
我們在船上一起吃午餐,一起寫信給未來的自己,
謝謝你們,陪我度過這趟一輩子難忘的旅行。

晚上,來到熱鬧的河內,吃了道地的越南菜。
逛了河內老街,河內是座古城,街道很狹小,總是有很多車子和喇叭聲。
因為地緣和歷史的關係,這個城市很多地方都有中國的影子,有廟、有湖還有柳樹。
每一個古蹟都有他們的傳說和故事,某些角落也有法國殖民的痕跡。
特別的是每一條街都有聚集經濟,安全帽街、鍋子街、包子街…
可惜那時已經很晚了,繞了還劍湖一圈,簡單認識了這個城市的樣貌。

2/2 台北

從越南回來的這天,走在忠孝東路上,我們顯得很格格不入。
穿著沾著泥土的衣服,提醒著我遠方的他們,還是那樣的生活著,
小攤子旁吃著熱呼呼的湯圓,原來我是這麼的富足。
很快的進入了台北的生活,在台北的這一切都變得好奢侈甚至有些罪惡。
和他們比較起來,我們真的太幸福了,但我們不可能要自己假裝是不幸福的人,所以我們必須接受這些不協調,用心傾聽當地的真實需求,然後把我們享有的那些幸運傳遞出去。

這次的旅行,沒有定下什麼期許或目標,
說真的,只有短短的兩次短短的幾天,這樣的志工經驗,真的幫助了誰?
一個小小的豬舍,只能讓一戶媽媽的幾隻小豬遮風避雨,
其他的村民呢?
不能讓每一個村民都得到兩隻小豬和一個豬舍,是不是有點不公平?
如果他們相信、也喜歡我們做的這些,慢慢的,我們會努力讓每家都有健康的小豬
讓村子有電燈,讓村子的小朋友有書看,讓村民有工作做,讓村民感受到來自海外的溫暖。
我相信一點一點的做,總有一天會看見改變,
總有一天,有人會因為我們努力的這些,變的更好。
即便只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當世界和生活越來越複雜、越來越多問號的時候,
都別忘記給自己一點時間 安靜下來,
想一想這些日子遇到的那些人、經歷的那些事,
笑容和擁抱的溫暖,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
別忘了自己最初的樣子,別忘記給自己和別人拍拍手。
什麼事情讓我心跳加速或會心一笑,
什麼事情是做了不一定會開花結果 但不做一定會後悔的,
這些那些 我都會努力的一點一點把他們存下來,
像小時候的肚子空空的小豬撲滿,總是期待將來某一天,我可以用牠買一個想要的東西。
不管這些發生過的點點滴滴,會不會對未來的人生有什麼影響,不管這些時間的機會成本是什麼,至少,我老了的時候,可以笑著一點一點的翻開這些回憶。

謝謝這幾天的太陽公公,謝謝小村子,謝謝Innovgreen,謝謝ELIV的每一個夥伴。
不管未來會如何,至少這一次,我們盡力了。不管我們會在世界上什麼位置,扮演什麼角色
都不要忘記曾經有那麼幾天
我們在這個小角落,全身搞得髒兮兮也不怕,
用力蓋出的一個小小豬舍。
看起來小,對我們而言意義非凡,對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