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

家庭主婦 張章蘭英
  每次看到父母親虐待小孩或帶孩子一起自殺的社會新聞,就令人感到很難過,大人怎麼反而像個孩子般的亂發脾氣、無理取鬧、想不開呢?假如大人遇到難題就可以打小孩、罵小孩,大人又憑什麼管教孩子呢?孩子會模仿學習大人的言行舉止,因此一定要讓孩子學習用愛過生活,養成愛自己也愛他人的好習慣,改善仇視、報復的壞習慣。

  隨著時代的進步,現代的父母要學習與孩子做朋友,不能再用打罵、嚴格管教的方式,否則只會帶來仇恨與衝突,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等於影響孩子的一生。孩子的成長需要不斷學習,父母養育孩子也需要學習,把孩子當一個人來尊重,孩子做錯事要有耐心教導糾正他,孩子難過時要細心呵護安慰他。大人即便情緒管理能力不好,也不應該拿孩子當出氣筒;尤其不應該能把孩子當成自己的財產,任意結束孩子的生命。

  俗話說「家和萬事興」是有道理的,唯有家人相親相愛的相處,父母愛孩子、尊重孩子,孩子也孝順、尊敬父母,互相扶持,營造家庭和樂融融的氣氛,當下每個人的心情就會是愉快舒服的,同時也會朝向正向思考,此時做任何事就容易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