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

私人公司職員 林明祺

  近來大陸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議題正夯,台灣學者批評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是"台灣之恥",引起許多人熱烈討論。

  在台灣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時候,有多少台灣人民待業在家?抑或是靠打打零工勉強維持生計,而富士康員工儘管面對沉重又無趣的工作環境,大多數人仍不願放棄繼續在富士康工作的機會,更有許多大陸人民擠破頭想進富士康,這又是為何呢?

  每個人都有選擇工作的權利,相對的企業也有選擇人才的權利,如果覺得無法適應工作環境,何嚐不可轉換工作跑道試試?如果選擇繼續在此工作下去,就必須自己調整心態,而非選擇結束生命作為逃避。

  台灣有多少的企業員工每天工作至少12小時以上,也鮮少看到報章媒體報導因工作壓力輕生的事件,反倒是因失業或經濟問題,燒炭輕生或全家一起走上絕路的事情層出不窮。

  男孩子在經過兵役的洗禮,越能從軍中的團體生活學習到服從和抗壓性,新一代的新新人類面對目前兵役期縮減及要求合理性管教,不免在踏入工作職場後須面臨重新適應的問題,如何從現實生活中學習及調整腳步,端賴家庭、親友及工作職場的主管、同事協助。

  在台灣許多股票上市的成功企業,為了增加自我企業的競爭性,勢必要犧牲部分員工的生活空間,但如何從工作環境中汲取經驗及能力,再配合自我的充實,方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發掘或培養自己的專長,不斷的自我充實,才能在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擁有足夠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