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職場尊重

哥德利華有限公司職員 張嚴方
  許多企業老闆總說:「拔擢內部員工是公司的信念!」但更多的企業老闆埋怨內部人才不夠,冀望從不同行業尋求所謂的專業人士,引進新觀點與新想法以刺激既有公司運作。但卻常導致不睦與內鬥,讓原本的好意產生了反效果,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呢?關鍵在於「尊重」。

  公司沒有給外來部隊去了解公司文化、團隊默契,以及該公司如何運作的相當時間,對內部員工而言,自己在公司服務那麼久,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我懂的、我知道的會沒有比一個空降來得多,其不平、不滿情緒就會發生,外來部隊卻常犯了大忌,不懂裝懂,硬要指揮別人照自己的意思;運用用高姿態來壓迫其他人。讓盡心盡力的老員工感到心寒,企業遲早會爆發內部危機。

  企業主管首先要從「尊重」開始,認真地尊重人才,事前的溝通協調,才能營造令員工滿意的工作環境,尊重給企業帶來很多的好處;員工消極對待工作,尋找藉口推卸工作時,其實並非因為工作繁重,而是身邊缺乏工作情緒,而企業管理層就是這個氣氛情緒的締造者。只有尊重員工人才,下屬才會樂於在你的領導下分工合作,共同為企業發展出力,才能帶領出一支優秀的團隊。具備一個正確並客觀的待人方法,才能以正確的心態應對企業所面臨的各項挑戰。尊重人才也是塑造管理者人格魅力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