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成就美滿的家庭與和諧的社會

退休人員 林小惠

  新聞媒體報導每日都可見到家庭不和睦,甚至造成許多家暴的悲劇,看了實在讓人心酸,我心中常常有很多感觸。以前的人常說:「夫妻相隨,夫唱婦隨,上下一心,點石成金」。這些道理就是要讓我們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美滿的婚姻生活還是需要一點一滴的累積,像在打拼事業一樣努力的經營,才能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西方有句諺語:「婚姻就像一個空的盒子」。也就是說:當你想從盒子裡拿出東西時,你必須先放入東西,但每當你想拿出東西來時,它永遠都可以有東西讓你拿出來。總而言之,想要怎麼收穫,就得怎麼栽。尤其夫妻來自不同的家庭環境,無論是生活背景、習慣、個性以及觀念上皆有所差異,如何能夠和平相處得宜,「尊重」是最重要的基石。

  我們的婚姻是親身實行「尊重」最好的見證,我跟先生在職場認識,但是我們的個性南轅北轍,天差地遠,我喜歡靜態活動在家看書,偶爾才逛逛街;他則喜歡外出騎腳踏車到處遊玩或找朋友聊天。但是我們從來不為這些事吵架,因為我們總是尊重彼此的生活步調。各有各的習慣,各有各的喜好,當我想逛街時,他總是先帶我去到目的地之後再自行奔放,等我逛完了,他再來接我一起回家,彼此尊重,互相包容。各自調配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絕不互相勉強,結縭二十六年來,家庭生活相處和諧,從沒大吵過架,偶有對事情意見不合,但也都會互相協調,討論溝通就會達成共識。

  夫妻之間的相互尊重是家庭圓滿的基石,真的感同身受,也藉此分享我的幸福秘訣,希望社會上的問題家庭越來越少,社會越來越多美滿的甜蜜家園,社會越來越和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