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快樂學習動力

 Teresa

  我有一對小姪女姊妹,快樂的童年時光對她們來說好短暫,才上小學沒多久便忙著補習英文,隨著年級增長課業加重,每天的生活就是補習和讀書,真的好辛苦!

  我這對小姪女姊妹個性差很多,她們各自有不同的方式來面對和適應這樣的學習環境。姐姐對自我要求很高,除了補習,回到家就是念書到深夜,沒有一刻放鬆,雖然功課維持得不錯,卻常常因幾分之差而自責難過,尤其現在正面臨高中升學壓力,她念得更加辛苦,很怕自己沒辦法考取好的學校。她給自己的壓力很大,生活重心就是念書,甚至沒有辦法和同學、家人好好相處。

  妹妹的個性比較大而化之,不會拘泥於書本上的知識,她很喜歡問問題,對學習充滿熱忱,她不會在學科分數上要求自己,但她知道如何活化平常學習的事物,可以很有自信的展現自己。

  一樣的學習環境,有些孩子可以調適得很好,有些孩子卻學習得很辛苦,他們需要更多的鼓勵和引導,建立「學習」的新價值觀。父母都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點上,在搶先(越早越好)、搶多(越多越好)的教育趨勢下,有些孩子很可能已經找不到快樂學習的動力了,只能隨著環境的驅策向前邁進。如果能在給予孩子學習資源的同時,也幫助他們快樂學習,不要將「成績」視為衡量學習唯一的標準,孩子會更有自信、更快樂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