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用藥安全談消費者保護

退休人員 陸大中

  中國人是一個愛吃藥的民族,從先民煉長生不老的神丹,武林江湖流傳的獨門解藥,到現在街坊巷弄裡仍常看到有賣藥的蹤影,還有在廣播電視媒體上不斷放送的賣藥廣告,而前往國外旅遊時也總不忘買藥回來贈送親友,有病時甚至不循正規醫療,盡找一些獨門偏方或中草藥濫自服用。

  在一般民眾觀念裡,中草藥藥性溫和,較無副作用,所以可長期服用,殊不知,藥即是毒。不分中藥及西藥,使用得當可治病,不當則致命。如台灣於一九九四到九五年也曾發生二百多名女性為瘦身減肥而飲用減肥菜─守宮木的菜汁,造成五十多人肺臟障礙,十餘人死亡,可知藥效不明的青草藥物不可亂服用。

  根據統計,台灣洗腎人口高達五、六萬人,人口密度全世界第一,每年花費健保經費三百多億,之所以有如此高比例的洗腎人口,其中一項重要的原因就是服用來路不明的偽、劣藥,而來源大部分是地下電台、夜市或遊覽車的推銷兜售,民眾有病時不找醫師詢問病情,用藥不問合法的社區藥局藥師,甚至有時還介紹親朋好友亂服成藥或秘方。時下最常見的是服用不明來源且含類固醇的黑藥丸止痛劑,導致病情的延誤,傷腎傷身,還有廣播媒體利用名人代言一些誇大不實的廣告,以贏得消費者的信心,政府當局又取締無力,導致業者囂張有勢無恐,謀取暴利,民眾不但破財,性命又受害,對消費者而言情何以堪。

確保用藥安全,消費者需停、看、聽,否則亂吃會出事。

一停:勿購買攤販導遊介紹或賣藥節目的藥品

二看:使用前看清藥品許可證字號和用法用量

三聽:善用社區藥局及社區大學用藥課程以增進自己得專業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