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也是”車”

為人生而努力的小小上班族 Jamie Lin

  現在環保意識抬頭,全球響應節能減碳,避免臭氧層再度嚴重破壞,各個國家都紛紛呈現出不同的環保方式,這不是只有國家及政府該做的事,也是從我們小小的個人開始,例如:隨身攜帶環保筷、自備水壺不用保特瓶、及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等等。而說到交通工具,目前最夯、最環保的交通工具就屬腳踏車了。腳踏車之所以那麼熱門,除了是基本的交通工具之外,還夾雜著其他的原因,像是達到運動健身的功效,還有心理層面的單車樂活及自我挑戰等.....其他原因,不論真正的原因為何,至少我們有確實的做到節能減碳了。

  然而,在我們開心的享受著節能減碳的單車樂活時,卻忽略了腳踏車也有所謂的路權,及該遵守的交通規則。當我在騎腳踏車的時候,卻發現很多車子都不懂得禮讓腳踏車。政府機關規劃了便民的腳踏車專用道,就是要保護腳踏車騎士的自身安全及用路權,但是機車、甚至汽車卻與腳踏車搶道,導致腳踏車專用道失去了原本的用途。還有,雖然政府機關規劃了腳踏車道,但是只侷限於幾個地區,還是有絕大部分的地方都未規劃腳踏車專用道,腳踏車騎士不得不在慢車道或是人行道上騎車,當然,在人行道上騎車明顯是違反交通規則的,但是騎在慢車道也十分危險,機車一台接著一台呼嘯而過,無視於腳踏車的存在,腳踏車沒有喇叭,也沒有後照鏡,更沒有方向燈,腳踏車騎車只能小心翼翼,注意來車。
有鑑於此,我想,既然騎單車已經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了,那政府機關及所有的民眾,是否也可以設身處地的把自己當成是單車騎車,當自己在騎車的時候一定也不希望這樣不愉快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尊重單車騎車的用路權,尊重所有的人。此外,也希望所有的單車騎士都可以尊重自己,遵守交通規則,畢竟這些專為腳踏車訂出來的交通規則,是要用來保障生命安全的。

  最後,希望大家也尊重地球,尊重環境,繼續用自己的方式節能減碳,為地球及環保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