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熱湯匙

東南科技大學教師 曹齊平

   多年前, 一個寒冷的冬天,用熱水器的熱水幫念幼稚園的女兒洗臉,女兒突然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水小就會很熱,水大就不熱?」

  根據熱力學第一定律能量不滅來解釋,熱水器的火大小不變,而流進的水變小了,小的水和大的水都吸收一樣的能量,所以小的水溫度上升較多。

  如果用流體力學來解釋,小的水在熱水器加熱管內就會流的比較慢,停留的時間就會比較久,受熱久,所以就比較熱。

  如果用熱傳理論來解釋,熱傳的傳遞速率,和傳遞的接處面積.距離.熱傳係數,時間有關,接觸時間越久,就會傳越多的熱量。

  但是,我該如何向才唸幼稚園大班的六歲小孩解釋呢?真把我難倒了。

  我盡量用淺顯的語言向她解釋道理,她還是一臉迷惑。最後,突然孩子似乎有所領悟,疑惑的表情轉變成笑容,搶著說到:「我知道了,就像用湯匙喝熱湯,湯匙放在湯裡面很久才拿出來,湯匙就會燙手,對不對?」對啊,就是這個道理」我很驚訝的回答。

  這個比喻真好,我怎麼沒想到?小孩子真是可愛。

  我講的一大篇道理,孩子聽不懂, 最後還是孩子靠自己喝熱湯的經驗幫助她解決了疑惑。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體驗,在我們求學的過程中,往往不知不覺地幫助我們體會課本上的一些道理。
  如果沒有一些親身的體驗,只靠課本,是很難學通事理的,於是只好靠死背書了。

  游泳,幫助孩子理解浮力,溜冰,幫助孩子了解反作用力,爬山,幫助孩子了解位能,而我們的孩子,在教室及聯考中長大,對真實事物的感覺與體驗,已被課本及標準解答所取代,生活體驗實在是貧乏,成長過程中最寶貴的一段時期,被剝奪了。

   觀察思考力沒有培養,科學的精神缺乏。這失去的一段空白,不是過了就算了,將來還是要補償回來的,甚致,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有一個朋友在美國修博士學位,他的指導教授發現他記憶很多高深的公式,很會艱深的數學推導技巧,但是卻不會解決真實的問題,發覺他並沒有真正理解他所學的理論,發覺他不會思考,結果呢?他的指導教授要他去看美國高中生看的書,讀一些科學家的故事,培養科學精神,學習思考方法,由基本觀念從新學起。

   我們的大學教科書,就以熱力學來講好了,幾乎都是理論及公式,如果只讀課本,學生是不可能學好熱力學的。考試成績好的同學,也大概是靠背記公式及解題的技巧。

   我猜想,美國的孩子,高中時期就會自己動手修理汽車拆引擎,所以當他們在大學讀熱力學及熱機學時,他們很容易就可以體會得出課本上的理論公式。

   而我們的學生,在中學階段,卻在為聯考而記憶一些無聊的解題技巧,生活真是貧乏單調的可憐,實在沒有什麼經驗與體驗可以幫助他們在教室裡體會課本上的理論,於是只好靠死背了。

   不只是熱力學,其他流體力學.應用力學,自動控制,.....等等,幾乎所有的教科書都有類似的現像,教科書裡充滿理論教條及計算公式,單調乏味,缺乏啟發性,學生只讀教科書,當然體會不出真正的精神,更談不上活用了。

   台灣的理工類教科書大多是來自美國,或許美國人寫這些書,原本就只是在於理論的整理與建立,至於其他的實例與啟發,寫書的人認為教師應該自己另外補充資料給學生。

   結果沒想到,我國的教師通常是抱著一本課本很辛苦的一頁頁教課,而沒有其他的補充與討論,學生也很辛苦的學而不思,當然,也就很難給學生什麼感覺與啟發了。

  缺少了感覺與思考,學到的任何公式教條及解題的技巧,只是一堆垃圾,垃圾只會妨塞思考及創意。
  社會上很多人士抱怨在學校裡沒學到什麼,或許就是這個原因吧。

   所以,面對生活經驗空洞貧乏的學生們,如何先引起感覺與思考,再來教課本裡的理論,這是身為教師的一個很重要也很不容易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