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是人類進化的真正手段

探微科技部經理 黃承智

  談到人類百年來最大成就,大部分的人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科技,基本檯面上來說這算合適的一個說法,人類的生活品質大量的改善,科技的發展也快速的到達一個瓶頸,可以說短短百年的發展超過了過去所有的總和。不過就人類的幸福指數來說,真正人類足以自傲,我認為是人權的提升。那種人類基本的簡單追求,"生存尊嚴的掌握"開始慢慢的回歸到個人,而不是皇權或貴族的施捨。這是一個人類最初除了生存與繁殖最重要的權利,這個權利在人類的歷史中隨著個人到族群到國家之後,慢慢的因為族群之間的鬥爭,被"大義"的招牌犧牲了。

  二次世界大戰,悲天憫人的人會說,這是一個人類的恥辱,赤裸裸的展現了人自相殘殺的劣根性,喜歡物競天擇的人會說,這是物種發展的自然現象,或者是龐大族群解決人口過剩的自然手段。但我看到的是一個"運氣",戰敗國的日本、德國展現了一個歷史上非常特別的"案例",兩個真正沒有投資戰爭的國家,戰勝國為了壓制,禁止這兩個戰敗國設立任何戰爭相關的武裝力量,恰恰在歷史上特別創造了這個特別的"實驗對照組"。其結果深深的為短視的人類上了一課,理論上應該一蹶不起的戰敗國,而且不是像美國或中國這種大國,卻創造了舉世驚艷的"經濟奇蹟"。這是人類第一次深深體會到投資在戰爭上的無聊,當富強的日本開始購買世界的時候,深深震撼了所有的人,這時候美蘇還是處在"冷戰"時期,大多數的國家被貼上自由或共產的標籤,不停的擴充軍事來爭奪世界最後的盟主。但是當日本用經濟力量正當的"侵略"各國時,重重的打了這些武器競賽國家一巴掌,這時候這些大國突然有點意識到自己的"無聊"。

  接下來冷戰的結束,共產國家的開放,戰爭意識的瓦解,人類的科技隨著穩定的社會,突飛猛進,所有的人深深了解到和平的好處。因為和平帶來了穩定的社會,讓知識的累積與進步有了不停止的不乏,而不至於因為戰爭而打斷重來。不知道未來人類的演化會發展到什麼程度,但希望最終歷史能記住這個血淋淋的世界大戰所顯現的真理,"和平"才是人類進化的真正手段,不是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