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環保

家管 曾林玉梅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每個人從呱呱落地那刻開始,就必須面對生、老、病、死的人生考驗,看似平常的過程,卻蘊涵著人生的經驗與生命的智慧。
  
  與老伴結褵48載,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也甘之如飴,心想平安就是福,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去年底老伴因肺結核住院治療,一向身體硬朗的他,平常也很注重運動養生,誰知一生病就如此嚴重,住院五個月後就撒手西歸,這段日子裡看到他的恐懼、不安,求生的意志薄弱,好幾次有輕生自殺的念頭,當一個人面對病痛的折磨時是如此的脆弱,看了好心痛、心疼,但我無法代替他痛,只能陪在身旁,一再的鼓勵、安慰,還好自己有精神上的寄託,面臨問題時心較不慌張,能勇敢面對,否則自己也倒了。
  
  有幸在民國83年皈依佛教,每天固定做早課,讓自己的心能較安定平靜,也了解到各大宗教,各大門派皆是勸人要為善、要修行,不論每個人的緣在哪裡,修行貴在一顆真心,改掉不好的習性,不造口業、不做壞事、不要計較、有菩提心,感恩自己願意放下,生死乃自然之道,平常心面對,心存善念,有能力就多做善事多幫助別人吧!心靈的環保更是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