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與我

風信子基金會風信子基金會 風信子基金會

  勝杰,是個農夫‧一個帶著精神疾病的農夫,也可以說是很龜毛也很堅持的農夫。記得剛來風信子的時候,是個完全搞不懂怎麼務農、怎麼去與人交談的人。

  後來,在協會的工作人員、熱情相助的種菜達人、以及夥伴的教導下,漸漸熟悉如何種菜。   我記得一開始,光是如何利用鋤頭翻地到做好一畦地,就花費了一年多的時間;效率這兩個字寫起來雖然很輕鬆,但對於做事情很龜毛的我,運用在生活中是非常困難的事。

  我雖然做事情很拼命,但卻不知道偶爾要停下來關心週遭的人事物;四肢很發達,但不會用腦筋去思考。我很感謝週遭的所有人,都給我非常大的空間去讓我發揮;也很感謝大家在我情緒、脾氣非常不好的時候,能容忍我、關心我。

  蕃茄,是我這兩年來種植過最難照顧、生長時間長、耗用成本最多的一個蔬果。記得一開始,為了做畦、搭棚架、畦面覆蓋塑膠布,再來把600顆番茄苗種到畦裡,都是靠著工作人員和夥伴們同心協力才能在短短一天之內完成,非常厲害。接下來的日子,是我當農夫有史以來感到最辛苦的,那就是要照顧番茄。

問題陳述:

1. 蕃茄要留幾段花絮呢?

2. 蕃茄一天要澆幾次水?

3. 蕃茄要如何選果呢?

4. 蕃茄要怎樣防止晚疫病呢?

5. 蕃茄葉子要怎樣修剪呢?

6. 放射線菌要幾天噴一次呢?

處遇計劃:

1.蕃茄一般而言要留6段花絮。

2.澆水的時間視季節、氣候、溫度而定,在冬天如果沒下雨的話,上下午各澆一次。

3.因為不是要拿去拍賣市場拍賣,所以選果基本上每一段花絮留5~6果,大小差太多的就要摘掉。

4.保持通風,茄葉要修剪,要噴放射線菌。

5.蕃茄葉修剪,是只留住每個花絮位置的上下兩枝即可,枯掉及其他位置的蕃茄葉都予以修剪之。

6.放射線菌基本上每三天噴一次,下雨過後也要再噴。

  上述這些菜處方,喔不是!!是種菜知識,都是請教一位住在南部的農業達人。他很厲害,花椰菜、青花菜種植的很大顆也很漂亮。

  在這照顧番茄的過程中,讓我體會到很多事情。包括像學習如何充分善用時間、觀察蕃茄是如何的生長,中間過程雖然曾猶豫過、挫折過、想放棄過,但一當看到番茄還是繼續長大,它好像一直不斷不斷的向我說著,永遠都不要放棄希望。就像在某一天我在電視上看到的一句話:「所謂的快樂,是需要花長時間用心及細心的栽培才會有的」。這句話果真是如此,採收蕃茄目前成為我一天當中最高興的事情了。直到現在番茄還是在持續採收當中,雖然天公不做美時常下雨,但我相信老天爺自會有安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