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家長角度看媒體、社會責任與人權

北祥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游文杰


  媒體上總是充滿各式各樣辛辣的新聞,如被撞遭輾斃的新聞、跳樓自殺的新聞、還有近來弒親殺妻小的新聞,當你是一邊吃早餐一邊看報紙,旁邊還坐個六歲小孩,不知你作何感想?我是很不舒服。特別是有些照片或鏡頭照著死者屍體,又沒打馬賽克,不僅對死者及家屬很不尊重,漠視人權,更散佈一種令人作噁的氣氛。到了上班途中的捷運拿到的免費報紙,刊的也是相同的新聞,頓時覺得腸胃在翻絞,令人難過。

  雖然每天都是大同小異的新聞,但總有一兩則比較聳動的,但很多人就是有一種好奇心理,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媒體於是迎合人們的好奇心理,總是鉅細靡遺的報導,彷彿是教人如何自殺的DIY,從如何買炭、如何躲避監視器到如何燒炭,非常詳細,間接也可能造成一種負面的示範效應,我們可以從在去年年底的統計數字,一見端倪。過去10年間,國內燒炭自殺死亡率急遽升高,成長速度相當驚人,接近20倍。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跳樓自殺方面,某公司從一兩個人跳樓到八個人跳樓,就彷彿得了傳染病一樣。雖說自殺牽涉家庭/學校/社會教育與心理輔導等複雜因素,然而在死了這麼多人後,試問有見到媒體自我反省嗎? 即便有也是鳳毛麟角。媒體能不秉持良知負起社會教育的責任嗎? 媒體報導有所謂的殺人魔,在我看來媒體也是某種形式的殺人魔。

  作為一個家長,我已經不太敢讓孩子看電視,因為到處充滿血腥 情色與暴力,對有小孩的我而言,沒有看電視的日子是很舒服的,是耳根清靜的。可惜像我這樣的家長不算多,多數的人特別是兒童還是繼續接受電視提供的「社會教育」,看著打打殺殺 摑巴掌 罵髒話的情節。而電視分級制度也不盡落實,常要家長自行過濾。我們的主人翁就這樣像海棉一樣從媒體吸收了很多髒水,變成骯髒的海綿寶寶。而由髒水餵大的孩子,我們能期待他們能有多少競爭力?

  在媒體不發達的年代我們都有很愉快的童年,同樣我們希望下一代一樣有健康愉快的童年。媒體要有自由,同樣媒體要尊重普羅大眾免於恐懼的自由,這就是人權。我們期待媒體的老板與從業人員拿出良知良能,政府善盡監督的責任,民眾也是消費者的我們要對沒有良心的媒體說不,淘汰劣質的媒體,絕不能看到劣幣驅逐良幣。唯有媒體發揮正面的力量、伸張正義,我們的社會才會更溫馨,每個人才會活得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