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人生

嶺東科技大學教師 吳錦鳳

  春有花秋有月,夏有風冬有雪,四時運轉展現大自然的生命力。映照人生的四季,從搖籃的嬰幼兒期、成長的青少年期、茁壯發威的成年期、至黃昏夕陽的熟齡期,對個人而言,每個階段、每個片刻,都是獨一無二,極其珍貴的。

  少年時期,就讓自己勇敢作夢吧!充滿理想與勇於探索正是這個階段的本錢。在嘗試探索冒險的過程中,可能會跌跌撞撞,但你會從錯誤中學習,進行檢討、思索和改變,也更能「築夢踏實」。

  成年時期,帶著對自己的瞭解和對社會的關懷,愛己所擇,好好施展一番青壯作為。人生的道路,不一定都是康莊坦途,面對崎嶇阻礙,調整心念,逆境將使人更見智慧,生命也更增興味。

  熟齡時期,接近人生舞台的終曲,生理上看似衰退,然心靈內涵因著紮實豐盛的歲月累積,更活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這正是感恩與圓融的時刻,就讓我們以歡慶的心情來迎接謝幕。

  朋友們,我們難以期待一生「心想事成」,每一個人都會受到限制,有些選擇是我們無法自主的。「我們不能改變問題,但我們可以改變對問題的想法」。想法是可以選擇的,人生旅程的發展,是一連串選擇的結果,選擇的心態會決定人生的精彩與否。面對生命,要對人生期待,要向自己的生命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