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校之道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子系副教授兼電算中心主任 顔旭男

  古云:「大道至簡」,意思是真正的道理通常是簡單清楚的,倒是人往往將其弄擰了!治校之道亦是!只要校務發展目標清楚明確,能緊扣國家發展脈動,加上校務推動作法具體,在家長十分重視子女教育的台灣社會,經營學校應非難事。

  只是,由教師、職工及學生三個子系統所組成的學校系統,按教育本質的道理,真正的主體是學生,一切作為(含教學與行政)都應是為成就學生,以及提升其為國家發展所需人才而做;然而現實是掌握學生分數及行政作業程序的教職員,是容易在實際對待中輕忽那應有的教育本質(口頭上倒是不會,學生至上朗朗上口)。此外,更由於學術高牆導致文人相輕,以及部門主義所致的彼此防範,整個學校應有的成熟團體(教職員),無法好好地協調合作,建構具體的學生支援體系,讓學生得以良性發展。

  如果,學校少而學生多,甚或仍處在聯招保護傘下,那上述沒有掌握大道至簡,落實教育本質的學校,或許還可以得過且過;但出生率下降造成學生人數銳減的事實,讓各校因此共同陷入一個競爭激烈的教育市場中!至於教育部更是右手以訪視評鑑當棍,左手以計畫補助為餌,要求各校儘快建立特色,形成區隔。原本保守、一切慢來的學校,所面對的再也不是八月初招生一過,即可平安運轉一年的週期性經營的環境,相反地,各行政單位除要面對外在不斷挑戰外,還得接受透過電子公文交換系統如迅猛龍般由全國各公部門傳來的公文辦理要求;教學單位則忙於各式招生活動及教師評鑑。此時,若無學校主事者事先預判,提早準備,學校教職員忙亂疲憊之餘,通常只會把教育本質弄擰,遑論善待及培育學生?

  學校主其事者,校長也,面對紛亂的教育環境,應回歸大道至簡,勇於一刀剪開那弄擰了如毛線團般的行政枝枝節節,堅信並宣示學生是學校教育的本質所在。同時,依循學生生涯的發展脈絡,思考其生命必有之職場歷程,力行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的各項行政與教學作為,並以嚴謹組織分工及積極獎優汰劣持續之,則治校之道庶幾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