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關懷

家庭主婦 楊秀棉
  之前媒體新聞不斷報導一位台東菜販陳樹菊阿嬤默默行善不予人知,憑他一個菜販微薄的收入行善事,她捐出上千萬元的善行與勤儉樸真的個性,此種感動的力量引發連鎖反應影響很多人,之後社福小額捐款不斷增加了,最重要的是〝行善〞正面影響了大家,陳樹菊阿嬤積德不積財的觀念已經影響了不少民眾。

  這直接讓我想到我的父親楊秋德,一位屏東年邁九十多歲,總是吃豆皮配白飯,省吃儉用的把我給他的生活費和他的老年金全數捐給廟和慈善基金會,即使現在他去逝了,鄰居還是懷念他為善不欲人知的品德,也是他影響我對孩子的教育,我總是告訴我的孩子,當我們有能力時一定要給需要幫助的人,也許一個銅板五十元讓我們多喝杯飲料,但對急需要幫助的人來說也許就是他一整天的餐費了。我也相信當你幫助別人時,那種真心是當你付出時你不想求回報,即使辛苦也不覺得累,只有微笑的滿足感。
  
  很多人總是說,反正環保不差我一個人?反正義工不差我一個人?反正捐款不差我一個人?你怎麼知道你的一小份力量是否影響了十個人?而那十個人的力量是否又影響十個人?一小份愛的觀念,是會一直傳承下去的,所以在我們還能給予的時候更要投入去愛人,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