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語文與品德教育─ 讀經

高雄市十全國小/校長 鄭進斛
  孩童的語文能力是各種能力的綜合表現,也是各科學習的基礎,而讀經教育可以啟發學生效學古聖先賢的智慧,作為一生行善去惡的準則,更是提昇語文程度增強記憶的好方法,有了這些基礎,學習其他科目幫助就更大了。很幸運的,本校因緣際會的推動讀經教育多年,讀經教育已在十全國小蔚為風尚。

  和讀經結緣,緣於三年多前我甫到十全國小接任校長,在八月一日報到的隔天現任的家長會副會長徐錦文先生一大早便到校長室來,向我強烈表達希望在本校開設親子讀經班的構想。至此,他將崇義文教基金會這個珍貴的社區資源引進學校,如今歷經三年多,學校在週五晚上和週六上午已陸續開設多達11班的讀經班,每次在這二個時段,看到基金會的志工們願意發出自己寶貴的時間無私的奉獻,就令人感佩,也覺得十全的學子們真有福氣。

  在這段期間,學校原祇在夜間開設親子讀經班,後來利用週三進修時間,透過徐副會長聘請具他校教師,蒞校分享實際推動讀經的經驗,這次的分享很重要的是,讓老師們體悟到讀經雖然不是主要的教學活動,但是有效的運用讀經,能增進學生語文能力和提昇品德素養,更有助於班級經營,進而願意把讀經引進到班級來。

  那次之後,學校陸續做了很多推動讀經的嘗試,包括鼓勵學生及家長參加親子讀經班,以家長會經費購買「學庸論語」分發全校學生選讀、兒童節及校慶辦理「讀經闖關」、將讀經內容印製於學生聯絡簿供學生朗誦、在學校首頁建置「讀經網」、晨間打掃及課間活動播放「讀經CD」取代原有的流行歌曲、學生朝會由學務處帶領讀經、辦理98年度全國讀經會考等,學校更因為推動讀經有功,得以在今年被高雄市教育局推荐至總統府接受馬英九總統的表揚,而本校因「閱讀計畫」亦榮獲99年度高雄市教學卓越獎特優,其中「讀經」便是此計畫的一環。

  提到讀經對於學生行為的改變,印象令人深刻的是,最近在本校接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複選評比時,當委員提出閱讀計畫的實際成效為何時,在會場有位低年級的導師真切的提到該班在推動讀經教育過程中,感受到學生在作文或是語文表達上都有顯著進步,甚至在面臨一些情境時,學生會自然的引用讀經時的詩句,令她驚訝之餘更加堅定推動讀經的信念。而老師們也主動表達課間活動學務處能播放「讀經CD」,因為他們發現下課播放讀經CD所營造的氛圍,有助於穩定學生的情緒,涵養學生的氣質。

  如今,讀經已經成為學校教學的一部分,讀經的種子已在十全撒下,我也希望讀經教育在大家的持續經營下,這顆種子在十全日益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