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看服務-給別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

圓展科技高級行銷執行 劉詩銀
『用心看服務-給別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 圓展科技高級行銷執行 劉詩銀

有一首清脆的音樂,不論在豔陽天、下大雨或刮大風,在某一特定時間,它總會響起在你我耳邊,那就是-「少女的祈禱」。而這首歌曲對我來說,有一段深刻的感受。

我的母親,44年次,小學畢業,幾年前因家中經濟關係,她選擇從專職家庭主婦再回職場,因緣際會之下考進市公所清潔隊,開始她三年來擔任資源回收車隨車員工作。

在這期間,母親常與我聊著她每天工作瑣事,有趣的、人情的、辛苦的還有危險的。像是經常有民眾會急急忙忙將回收物資拎出來,怕趕不上垃圾車似的便直接往回收車上拋擲,卻不知有時回收車裡是有隨車員站在裡面處理分類的!母親因此常會被這突如其來的驚喜瓶罐襲擊!

還曾經有次,母親在車上收到一項回收物品,那是店家只用薄薄米袋裝的碎玻璃,在搬運過程中,她意外被割傷小腿,長長的一道傷口立即沁出鮮血,該店家老闆娘馬上將她送醫急救,醫院當時縫了六、七針,幸好意外發生後有公傷假,能讓母親在家好好靜養,也感謝這位好心老闆娘有幫母親送醫治療而非立即無情轉身離去,這讓全家更心疼母親這份工作,但我們相信人間的溫情是存在的。

有時也有貼心的店家們見到辛苦清潔隊員,會趁空檔遞個茶水或點心給他們,並微笑附帶著一句「辛苦了!」,這真的給清潔隊員很大的溫暖與感動。母親常說:「吃苦就是吃補」,她與我們分享諸如此類工作內容時,總是笑笑沒有一絲憤怒與埋怨的情緒,將一切都承擔了下來,但家人聽到這些事情其實是很擔心,時時提醒母親在工作時千萬要小心。

其實清潔隊員是個非常辛苦的勞力工作,必須付出大量體力與心力。在基層工作的許多勞工,他們可能沒有讀過太多書,但卻比很多人懂得用心的態度去將心比心,用心面對他們服務的人群,用心面對服務他們的人,因為他們知道很多事情是-「給別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相對生活有很多待人處事之道,值得我們捨身處地用心為別人著想,如何讓事情順利完成,也讓事情圓融完美;讓我們學習用心去體會,用心去包容,用心去對待,用心的實際行動與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