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遛狗留便-污染環境

高雄縣鳳山市忠孝里里長 蔡美雪
  近幾年來,台灣整體環境真的有很大改善,清早或黃昏時刻,到住家附近公園散步或騎著自行車,放鬆的心及徐徐涼風吹來,瞬間覺得通體舒暢。

  但是,正當沉醉在心曠神怡時,卻飄著一陣陣的臭狗屎味。頓使輕鬆愉快的心情開始緊繃起來,睜大眼睛死盯著路旁一坨坨飄散著惡臭的狗大便,而需步步為營,深怕一個不閃神,誤踩了狗屎,那可真是掃興啊!心想,真該把那個不清除狗大便的缺德飼主碎屍萬段,竟然讓愛狗成為製造環境污染的元兇,實在太可惡了。

  現在台灣養寵物狗的人愈來愈多,大街小巷隨處可看到蹓狗的民眾,然而路旁的狗屎也愈來愈多。很多飼主在狗兒大便時,會用隨身攜帶的鏟子和塑膠袋清理掉狗屎,但許多飼主只有在附近有人盯著的情況下,才會自動自發的清理狗屎。如果附近沒人看到,就讓那坨狗大便躺在街道上或公園。甚至很多飼主從來就沒為愛狗清理過狗排泄物,甚而為了避免在自家清理惡臭的狗大便,刻意趁著蹓狗的機會讓狗在外面大便,真是缺德啊。

  在公園內或街道上之狗屎影響環境衛生與市容觀瞻,飼主放任狗隨地便溺,製造環境髒亂,期望大家都做個富有愛心的養狗民眾,讓遛狗不留便,隨身攜帶清除工具成為風氣,也養成良好習慣,有效清除、處理廢棄物,改善環境衛生,維護國民健康,以提升市民居住品質及還給市民一個乾淨的生活環境。環境也好管理,飼主及其他使用者,更可放心地散步遊玩。

  環境是大家共有、共享,唯有喚醒環境共識,環境保護才能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