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公務人員的操守與道德

退休公職人員 徐興武

  我今年76歲,已經從衛生所退休滿10年了,從學校畢業進入衛生所擔任事務員開始,經過不斷的進修與晉級至稽查員退休,我在鄉里間服務滿46年。自始至終,我堅持公務員的操守精神,不貪不求,行正做正,光明磊落。

   擔任稽查員的期間,我必須對鄉里內的飲食相關店面或是遊樂場的餐飲進行稽查。對於一般人而言,這是一個肥缺的工作,因為三不五時會有人送禮物,希望不要舉發他們不合格的地方,但我堅決不能拿人一分一毫,因為這有損我職業道德。有時候有人會趁我不在的時候,偷偷將禮物拿給不知情的家人,常因為這種情形和家人發生口角,事後我還要加上禮物並將原先的禮物還給對方,並且告訴對方我的職責所在---是要讓吃東西的人吃得安全開心,希望業者在正確觀念下提供優質的食物給消費者。在過程中我常常被朋友嘲笑將到嘴的肥肉吐出去,但我相信這是我對我的子女們最好的身教與言教。家訓有言:「做人處事行中庸之道,行得正,做得正,心安理得,一生平安。」

   從前我在執行任務的時候,面對位在深山的小小雜貨店,鋪設的貨物已然過期,我都先行勸導店家要將貨物下架,避免不知情的顧客購買食用影響健康,再次勸導無效才會開立罰單罰款,並引導店家老闆除了賺錢之外,還要照顧消費者吃得安全的人權觀念。後來,店家老闆知道我並不是惡意要處罰他們,而是以整體安全為出發點,彼此了解立場,不是對立而是互相監督食用安全的時候,大家都變成好朋友,共同為鄉里間的鄰居們把關飲食安全。

  近期,看到雜誌及電視媒體報導,有一位侯檢察官濫權起訴的事情,覺得這對於公務員公正的形象真是一大打擊。每一位公職人員都有其社會使命及責任,在其位要以人民的福祉為考量而行其事,一個錯誤的決定會造成許多人民的痛苦與不安。91年監察院甚至對於侯檢察官提出八大缺失報告,希望法務部從嚴懲處。但時至今日卻不聞有任何的懲處,我想這會影響人民對於政府及國家的信任及向心力。一位公務人員代表國家公權力的正與力,如果執法效果不彰,人民將有何去何從的無力感與不安全感。
  
  過去46年將近半世紀的公職生涯中,我每天戰戰兢兢不敢稍有鬆懈,對於每一件事情我都要再三確認、證據確鑿、勸導無效,我才會慎重告知店家他不合法的地方,讓他心服口服,並認知他扮演的重要角色不能輕忽。過程中,因為不服,不甘願的人比比皆是,但我堅持國家賦予我的權責,以民為主、以法為規,堅持走對的路。
  
  現在,退休10年了,我的心坦蕩蕩每天安心的平淡生活,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樂。我相信我的堅持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