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他人的心

股市投資員 沈惠珍
  
  助人為人生美德快樂之本,其雖是一句很通俗之詞句,但意義卻是無比深奧。

  聽姪女說要寫一篇幫助世人的文章,我想從心理和思想去助人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也是比較實際的。經濟許可者或可從青少年教育著手,而知識份子從事正確的人生價值及道德觀念之人格身心引導才是上策。

  尤其人類必須互助才可免於許多紛亂,比如說我的一個朋友的女兒得了憂鬱症且偶爾還會不自覺的去傷人,有時她女兒打電話回來找她,她卻跟她回說沒空就掛了電話,我就跟她說:「妳不可以這樣,妳女兒心情不好,可能直覺就想找媽媽講講話,所以才打電話來,妳要和她說說話呀!不要掛她電話啦!」像如果她打給我,我都會跟她聊一聊,讓她紓解一下或發洩一下,這樣對她才好,也才是幫她。如果每個人都能像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那人類齊聚地球才是最高之境界。
  
  另外,我也常跟姪女說:「有空要常回家去看看父母,每次我回鄉下去,妳爸都問我有沒有跟妳聊絡或打電話找妳,甚至還叫我拿滷肉去台北給妳吃,他們老了可能會比較孤獨,回去和他們說說話,他們就很高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