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農民農民 劉政一
  我是一個務農的人,以前曾因車禍導致行動不便(需拄枴杖協助行走),但田裡的工作卻難不倒我,種竹栽或種菜、割草、施肥、灌溉、收成......等,我樣樣會做,在我的觀念中,只要肯做就不怕餓肚子,每天飲食定時定量,不求大魚大肉、但求溫飽,也沒有太多的慾望,「努力做、簡單吃、不亂花」就是我每天生活奉行的原則。
  
  每天從收音機中都會聽到許多在社會上發生的大小事,這讓我有所感慨,以前的人都很善良,大家都本著良心做事,也知道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該做,人與人之間會互相尊重,好來好去,但現在的人受社會風氣的影響,不僅頭腦變複雜了,人心也變得很難預測,就像常常聽到詐騙集團騙錢、手法還會推陳出新,不知道那些人有沒有想過:那可是人家辛苦賺來的錢,你侵占別人的財產,那就是沒有做到尊重對方;又比方說,不管什麼原因去殺害他人,那就是沒有尊重別人的生命;像我們身為農夫,也要有良心,懂得去尊重別人與土地,如果施藥過當或過度使用土地,有可能會影響收成,或者消費者吃下過多的農藥,那可是會傷及人家的健康的,所以噴灑農藥後採收的時機及用農藥的量都要非常留意。
 
  我覺得社會上很多紛爭的起源都來自於人與人之間沒有互相尊重,如果頭腦可以簡單一點、人心可以純樸一點,那是否紛爭就可以少一點?只要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多一些,那我們的生活不就可以過的更平和、快樂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