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我規劃與管理就是安定社會的核心力量

元達成功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顧問師 鄧偉達 
                                 
  金融海嘯以來,國際經濟景氣急轉直下,連帶國內經濟環境也跟著受到極大的影響,進而衍生出許多社會經濟的問題,諸如失業率的高升,薪資所得降低,房價的急速攀升,社會治安的敗壞,兩岸即將簽定的經濟協議所帶來的衝擊,讓大多數的百姓對未來充滿了高度的不確定性,有人開玩笑說其嚴重程度只要到醫院的婦產科與精神科看其門診人數就可一窺究竟。
  
  多數的百姓對未來不抱持樂觀的期望,起因於對政府過度的期待與依賴,期待愈大,失望也就愈大。
  
  P(Plan) D(Do) C(Check) A(Action)-規劃、執行、檢核、修正行動與行為(修行),對現代人而言並不陌生,但是實際上落實規劃與執行的人卻少之又少。正所謂知難行易,知道與做到完全是兩回事。因此要做將規劃付諸執行,就一定要透過目標設定來達成。經由規劃可以較具體找出每個人所期待的階段生活與工作的願景與目標(果),而目標設定則是將能得到這些果所需的因,給自己一定程度的承諾,然後依承諾盡力的去完成它。
  
  如何去規劃與實踐呢?基本上規劃的範疇可以分為內在與外在兩大部份。內在泛指與本身有關的個人情緒掌控、自我激勵能力、時間規劃能力、體能狀況、精神心靈、道德修養、教育學習等方面,而外在則指本身以外所屬空間互動,如家庭關係、事業理財發展規劃、人際社交活動、休閑娛樂安排等。
  
  以下約略列出生涯各大領域的內涵及可設定的範圍供為參考:

一.家庭親子關係:人想要隨緣成長,必先把家庭經營好。先確認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如人子、丈夫、父親或人子、妻子、母親等),及各個角色所應有的責任,檢視自己所做到與不足的部份,透過刻意計劃安排加以改善。

二.事業發展與理財規劃:事業泛指賴以營生扶養家眷所從事的任何工作。有位叫Dighajanu的弟子請示佛陀,對一位普通過著蓄妻養子生活的人而言,怎樣的教義有助益現世的生活?佛告訴他四種有益於現在快樂的事:第一,要有一技之長,對所做的事業能有效率、有熱誠、有幹勁,並且要很在行。第二,用自己的血汗,以正道賺取並保護收入。第三,身旁要有具備著耿直、有智識的、有道德的、心胸開放的和有智慧的好朋友,以便協助自己除去惡習而走上正道。第四,以收入的比例去理智的花費,不該貪吝不捨的積蓄財富,也不要無謂的浪費。

三.人際社交:泛指家人、工作關係等一切人與人間互動的和諧程度.。所謂未成道,先結人緣。加強個人溝通與表達的能力,以四攝法(佈施攝、愛語攝、利行攝、同事攝)作為準則,逐步落實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

四.身體健康與休閒文化:良好的體能狀態是維繫其他領域順利發展,不可或缺的條件之一。營養均衡的飲食觀,及定期的靜心、禪坐或其他鍛鍊體能的各項健身運動或休閒活動,只要願意定期持續的去做,對這領域而言,將大有助益的。

五.精神心靈與道德修養:每日不間斷的禪坐、靜思,及定期親近善知識,將有助於內在的穩定及衍生智慧。以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為綱要,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癡)為基準,根據個人狀況適當修訂,逐條列舉改善之。

六.自我成長與教育學習:針對外在環境不斷的變遷及所扮演角色的多重性,需要深度面對自己不足所在,並加以省思尋求改善之道,以便去除不足的障礙。換言之,即是學習如何扮演好人生中,各個階段的各個角色與其功能,並豐富人生各領域的內涵,且不斷的提升自己學習的能力、意願與動機,使生命之路更豐富更有意義。

  古德云:「願如海,行如山」,以願來導行,以行來成願。給自己三分的勉強及七分的鼓勵,按部就班循序漸進,以腳踏實地的精神來經營自己與生涯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