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促進環境永續發展

財團法人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工程師 楊正晁
  工業革命使人類的生活更為舒適化,也同時促使能源與資源耗用量大量的增加,因此,造成能源危機的降臨和環境遭到破壞的狀況日益嚴重如大氣臭氧層的破壞和地球暖化現象的發生。依據國際能源署的資料,台灣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為全球第18名,亞洲則居於首位。為有效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政府宣佈於2020年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削減8,700萬噸的計畫,將使得2020年的排放量降低至2005年的水準。目前發電過程中燃燒大量化石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最主要汙染源,其次為交通工具。因此,在國內99%以上能源都必須自國外進口的狀況下,有效利用能源與降低汙染,成為環境永續經營的重要課題。

  為降低對於能源的倚賴和環境的負荷,可以利用下述之建議方式來達成:

一、有效利用能源

  汙染來自於使用化石燃料,有效利用能源即提高化石能源的利用效率和降低化石能源的使用量。

  在食的方面,生鮮的食物來自當地,增加當地食材的生產和使用,並降低需要長途運輸而來的食物需求量,自然減少運輸交通工具的往返,就能夠縮減車輛燃油的使用。

  在行的方面,應該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以避免低利用率的機車、轎車等充斥於道路,一方面減少大量交通工具在道路上擁塞和燃油的使用,也避免怠速狀態下車輛耗用燃料而排放廢氣,增加環境的負荷。除此之外,在選購自用車輛時,也必須要注意到車輛油耗的問題,應比較同類型等級車輛之間的差異性,購置低油耗的產品。另外一個選項為電動汽車的引進市場,可以利用離峰過剩的用電量對車用電池充電,增進能源的有效利用。

  住的方面,照明光源為不可或缺的產品,近年來科技的進步研製新的照明光源,使照明節能成為可行的途徑之一。最為顯著的是傳統白熾燈泡,世界各國政府都訂定將其退出市場的時程規劃,如澳洲政府率先宣布禁用白熾燈泡,而國內經濟部能源局宣示2008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製造、進口、銷售白熾燈,2009年公家機關將全面禁用白熾燈。在五年內推動白熾燈汰換計畫,鼓勵政府與民間部門改裝省電燈泡或其他高效率燈具;全面汰換後,估計每年可以省下約八億度電,減少近五十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碳效益相當於造林兩千七百八十四萬棵樹。除了照明燈具之外,許多的家電用品也有能源耗用量不同的差異。基本上,市售產品都滿足耗能基準的要求,為區別各產品之間的差異,能源局推廣節能標章產品,即採購符合節能標章的產品,耗能量將會低於該類產品至少10%以上,不僅能夠節能,也避免荷包的大失血。

二、 再生能源的利用

  再生能源為自然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包括水力、風力、地熱、波浪、潮汐及生質能等。利用再生能源,將能夠有效削減化石能源的使用,達到環境永續的目的。如丹麥Samso島是世界上第1個再生能源島,完全使用再生能源,能源達到自給自足與碳中和的目標。為滿足全島的電力需求,共設有11座陸上風力發電機和10座離岸風力發電機,所有電力的供應100%來自風力發電,另外,70%島上的住家熱能是來自太陽能或生質燃料,僅30%家庭的熱能來自燃油及汽車的碳排放,則透過設置,來達成「碳中和」。此外,已生產遠超過島上所需的電力,其剩餘電力亦售給丹麥本土使用。而且,丹麥的發電量已經有23%以上來自風力發電,對於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有非常大得助益。

  國內具有優良的風場環境,對於發展風力發電具有先天上的優勢,但是,以目前國內能源價格偏低的狀況之下,著實成為推動再生能源的最大障礙。在產業方面,國內中小型風力機產業的發展具有穩定的基礎,亦有產品問世;大型風力機方面,則有少數廠家致力於開發,尚未有整機出現,惟已有部分關鍵組件進入國際市場供鏈。風力發電的總發電量,占全國總發電量偏低,仍有努力的空間。

  國內半導體產業占全球產業的重要位置,因此,也帶動太陽光電產業的蓬勃發展,產量約佔25%。每kWp裝置容量的太陽光電每年可減少 9公斤氧化硫( SOx )、16公斤氧氮化物 ( NO x )及2300公斤二氧化碳( CO2 )的排放(相較於化石能源)。若以裝置容量3kWp的家庭,就有相當於3,000平方公尺森林(6個網球場面積) 的綠化效果。目前,政府也在推動設置的補助辦法,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於99年5月4日公布「補助養殖業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作業計畫」;經濟部能源局95年7月公佈「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補助作業要點」,適用對相為本國國民、法人或各機關。若能夠增加裝置容量,為節能減碳目標的達成,具有重大的影響力,這需要大家的共同參與。

  立法院於98年7月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對於太陽能、生質能、地熱能、海洋能、風力、非抽蓄式水力、國內一般廢棄物與一般事業廢棄物等直接利用或經處理所產生之能源,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可永續利用之能源,取得法源依據,增進能源多元化,改善環境品質,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特別是太陽能與風力,運用的彈性高,對於利用率的提升,具有實質的影響力。我們最接及增進國家永續發展。

  環境的改善需要節能減碳,環境的永續需要多元的參與,盡一份心力避免環境受到傷害。從自身出發,影響家人和週遭的朋友,讓我們的環境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增進環境永續發展。
  
參考資料
林金鳳,太陽光電應用於乳牛場之評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