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最佳良藥-愛與尊重

家管 古秋枝

  這篇文章是由我姊姊替我代筆,因為我在25歲時就中風,也是我結婚一個多月的事情,也很感恩我先生並沒有遺棄我,雖有所抱怨但也是人之常情。

  剛生病時我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也曾有輕生的念頭,生病初始食衣住行是我所面臨的第一難關,所幸我有老公及家人的陪伴與照顧,直到自己能照顧起居時,我生了一個寶寶,目前我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了。

  很感恩老天爺的照顧,我生的寶寶可能知道我行動不便,嬰兒時期就很配合,換尿片、喝奶都不會哭鬧,都乖乖配合,當然我曾是護理人員可能也是原因之一,當我教孩子用小便池上廁所時,我會叫她們的名字說:好棒哦!後來她們會自行拿小便池去倒時,她們也會叫自己的名字鼓勵自己說:好棒哦!從這件事我發覺給孩子適當的鼓勵是幫助孩子成長的最佳良藥。

  現在孩子已讀高中、國中了,這個階段的孩子,我給她們的是「空間與尊重」也教育孩子出門或到家時都要說一聲「我上學了」「我回來了」,這是禮貌與尊重,我也給孩子空間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一些事情,而我只是從旁協助,至今孩子在學業上常拿獎項回來,小學畢業時,還拿四育並進的縣長獎呢!
照顧孩子至今,我的心得是適時的「鼓勵與尊重」是教育孩子的最佳良藥,個個主人翁要是懂得鼓勵自己,尊重別人,相信對社會也會帶來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