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光片語偶拾

中華民國子宮內膜異位症協會秘書 施麗香

◎ 掬一壺水澆在花圃上,啊哈! 靜看著土中的水漸漸向四方擴散,原來土壤是會將水彼此滲透分享的。

◎ 從校園走過,看見一棵光禿禿乾巴巴的盆栽,心不忍地將它抱回教室,吩咐學生每天澆水,一個月又一個月地過去,不見其生機,學生說,可能死了,我卻吩咐繼續澆水吧!就這樣一年過去了,哪知有一天,學生們跑來叫著:長芽了!大家便繼續好奇的等待著七嘴八舌地猜著這是什麼花?
答案終於揭曉:是含著香氣鵝黃帶白的雞蛋花!大家開心極了!
我說植物也需要愛心的照顧與澆水,最後我將它種在我家的院子花圃中,每年春天到秋天都開了好多好多的花,花香四溢,好似報答我的救命之恩,香花也供養了眾生!

◎ 花園裡的楊桃樹被攔腰砍斷,不久光禿禿的樹幹上竟然開出花來;
雞蛋花也被砍掉,我心疼的拾起8根銅版大的枝幹,種了八盆,不久8根枝頂冒出的竟是花兒!啊!植物的危機意識竟是迅速生殖繁衍下一代!花開,它用全部的生命陪伴我,一旦花謝,化作污泥又護花!代代相傳、代代相挺!代代生機盎然!

◎ 我以前總捨不得去修剪植物,更怕傷到它們,但是後來我發現:被砍伐或修剪,它們反而更能奮力更生,它們總有更強的耐力與生長的毅力,長得越好,花也開得越多,所以植物能在惡劣的天候中,努力求生存。聽說一顆睡蓮的種子休眠沉睡千年後,仍然被人拿來種活,怪不得以前德國的首相卑士麥說,他最愛大樹與森林,他時常在柏林國家公園的森林中散步,思考並向大樹們致敬與學習。

◎ 有一本日本人寫的翻譯書『生命的答案水知道』,書中告訴我們:
當面對一杯乾淨的水,用感恩愉悅的心去面對時,則水中的放大結晶圖非常優美;如果以仇恨不悅的心去面對,則杯中水的結晶不美也不好看。人體中有70%的水,如果沒能以感恩愉悅的心去對待,那麼身體的水與細胞會怎麼樣呢?

◎ 靈鸠山師父:
<海水有高有低,水還是水; 人心有苦有樂,心還是心>
靈命不生不死乃無限人生之點的集合與延續.
水與心其本質都是一樣的,是誰使水高水低?
是誰使人心有苦有樂?
只要你認清其本質,搞清楚<<是誰在作祟>是誰在作祟>那麼你還在乎水的高低,心的苦樂嗎?
我們大家容易被外境所騙,流了不該流的淚,傷了不該傷的心!所以會在苦海與茫茫人海中迷航而不知歸途,耽誤了回歸自性,找回自己真正的心!

◎ 上人開示:自己要學會自我放鬆,要訓練自己多做但不要多想,身體可以勞動,但心不要浮動。
對自己要有信心,不要事事都求完美,世間並無完美的事,所以不要將事想太多,也不要想得太複雜,事情認真做就好,不要執著;對人和氣,不需強求。活著就要安心自在,人生是如此無常,沒什麼好計較的,要把握身心的健康好好做事。

◎ 采依說過: 要把心放在事上,不要把事放在心上。

◎ 聖嚴師父: 我們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卻太多。
碰到任何困難只有勇敢地面對它、解決它,最後才能放下它!

◎ 星雲大師: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

◎ 慈濟的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 人生如戲、如夢幻泡影般,在不可得中,請不要入戲太深吧 !

◎ 六祖大師法語:
心平何勞持戒 , 行直何用修禪
恩則孝養父母 , 義則上下相憐
讓則尊卑和睦 , 忍則眾惡無喧
若能鑽木取火 , 淤泥定生紅蓮
苦口的是良藥 , 逆耳必是忠言
改過必生智慧 , 護短心內非賢
日用常行饒益 , 成道非由施錢
菩提只向心覓 , 何勞向外求玄
聽說依此修行 , 西方只在目前

◎ 說話,要讓人聽後歡喜;做事要讓人知後認同。(佛光菜根譚)

◎ 謹慎、警覺、是心航的導師;
光明、柔和,是內在的佳侶。(佛光菜根譚)

◎ 衝得過逆境,才能學到本事;
禁得起考驗,才能擔當大事。(佛光菜根譚)

◎ 積財萬千不如一技在身。

◎ 你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 達賴喇嘛:愛你的敵人才是此世的真修行。

◎ 宣化上人少年時,母喪後結廬在墓旁守喪3年,早晚都向十方諸佛與一切眾生頂禮跪拜。成道後聽經聞法者眾,每次講經,弟子跪拜他後,他則說:我在很久以前已經先向諸位頂禮跪拜過了!

◎ 你不能寄望來生,但你可以把握今生。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
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
你不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
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

◎ 長者說:60歲時腦細胞已有1/10老化或死亡
60歲以後一年不如一年,
70歲以後一個月不如一個月,
80歲以後一週不如一週,
90歲以後大概一天不如一天囉!
所以說看不到未來的人一定把握不了現在!

◎ 要活就要動,運動其實就要能去體會,要養成良好的習慣。
運動時要全身放鬆輕柔,李鳳山師父的「平甩功」既可防癌、對眼睛、胃腸消化及平恆血壓與血糖都很有功效。運動定要有恆心!

◎ 規律的生活才是健康的奧秘。度假、旅行、吃大餐、加班、熬夜、賴床貪睡、...等都是破壞規律,賭博、冒險、吸毒、忿恨、發怒、嫉妒...更是容易失去心靈的平靜與規律。

◎ 好吃的不要吃太多,好看的不要看太久,好玩的不要玩太瘋,玩物易喪智。

◎ 廣欽老和尚說:如果戀上了世間的一株小草,終究還是要再來輪迴的。

◎ 無際大師心藥方(唐朝希遷和尚拜六祖之徒青原行思門下,時人尊曰石頭和尚,與馬祖並稱二師)
1. 好肚腸一條。2.慈悲心一片。3.溫柔半兩。4.道理三分。
5.信行要緊。6. 中直一塊。7. 孝順十分。8. 老實一個。
9. 陰隙全用。10. 方便不拘多少。
○ 切忌:言清行濁。利己損人。暗中箭。肚中毒。笑裡刀。
兩頭蛇。平地起風波。七件速戒之。
○ 此藥用寬心鍋內炒。不要焦。不要躁。去火性三分。於平等盆內研碎。三思為末。六波羅密為丸。如菩提子大。每日進三服。不拘時候。用和氣湯送下。果能依此服之,無病不癒。
○ 前十味全用上:上福上壽、成佛作祖。四.五味者:亦可滅罪延年、消災免患。俱不用後悔無補。不費藥金。不勞煎煮。何不服之。此方絕妙合天機。不用廬師扁鵲醫。普勸:善男并信女,急須對治,莫狐疑。

◎ 法鼓山聖嚴師父:
<人生的終點不是生命的結束; 乃是無限的延伸以及圓滿的連續>

◎ 經書中有段:眾生如少水魚,如救頭燃;
但願眾生,當勤精進,慎勿放逸!
 敬請諸君珍惜當下,把握此生吧!但願 :與君共勉之 !

◎ 大家知道: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而有了健康更重要的是要有好心情啦!
健康+好心情=>才是生活的重要課題

◎ 一切都有因果,助人就是助己,自助然後天助!自救才能救人!

◎ 古人有云:善教者,使人繼其志,善歌者,使人繼其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