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鴨公主

伊蕾名店會計 施金采

  鄉下人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的景象裏,我家都具足了! 爸爸以養鴨維生,那一大片的池塘養滿了紅頭壓、綠頭鴨、黑頭鴨、白頭鴨,爸媽從早到晚忙著餵食、清潔池塘、照顧這群鴨子,真的是忙得不可開交!再加上要利用空地種稻米、蔬菜水果,也讓我真正體會到農無閒年,地無閒田,農家忙碌的真實記錄了。

  也因為身為農家的子女,在父母忙碌的時候,除了要把自己照顧好之外,田裡的農事、菜園裏的幹活、甚至去照顧鴨群一樣都少不了我,所以我被封為養鴨公主,其實一點都不為過。相對的也因為家裡的農產品都是不含農藥,或其他抗生素,所以從小我們家的食物都是「有機」的。說來還真是有機店的創辦人,讓人回味無窮的「雞精」就是養鴨之後的副產品,別人煉丹(雞精),只用一隻?提煉的,我們家則是用一堆雞提煉的,當然味道、養分一定有所不同。「薑母鴨」更是我的拿手好菜,鴨血糕更道地了,絕對是貨真價實,如假包換的。每次從娘家帶回來的新鮮鴨子、鴨血糕,經過我的巧手烹調之後,就成為人間美味,總會讓親友們讚不絕口,當一掃而空之後,還屢屢詢問甚麼時候還可以再大快朵頤一番呢?

  最近搬了新家之後,屋旁的花園與空地,就是我規劃的蔬菜園區,當我很用心地灑下種子後,空心菜、大陸妹、小白菜、小黃瓜、絲瓜、韭菜、蔥、蒜慢慢冒出芽來,隨著微風帶著風鈴叮噹叮噹作?,當葡萄慢慢成熟時,我已經開始期待滿園豐碩的成果了;加上我很用心去學有機食物的料理,配上自己家園裏生產的有機蔬果,要照顧一家人的健康,應該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了!屆時養鴨公主,將要易名為種菜公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