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

華為科技有限公司軟體工程師 陳龍

  現在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每天都在忙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也沒有精力思考人生問題,也許終其一生,我們都沒有思考過人生的意義。最近看了稻盛和夫的<活法>,觸動了我對人生的一些思索。

  整個世界都在爭先發展經濟,對於大多數國家來說,人們都衣食無憂,但是都還在努力工作,創造更高的GDP,人類如此瘋狂工作的目的是什麼?在大陸,子女和父母一般都生活在兩個城市,當節假日因工作關係不能回家,父母在電話中就會說工作重要,先把工作做好之類的話,感覺我們活著的一切都是為了工作。經濟的快速發展導致自然資源的快速消耗,全球自然災害頻頻發生,感覺<<2012>>就快成真了。在大自然中,動物都知道維護生態平衡,獅子填飽肚子之後也就不再捕獵了,為何人類這麼高智商的物種卻迷失了?也許宇宙有股神奇的力量在推動著世界的發展,但我們是否可以放緩前進的步伐,悠然自得的前行呢,在工作的同時增加更多生活的樂趣,在創造物質財富的同時也提升下精神財富,工作不應該成為我們的全部。

  稻盛和夫認為人活著就是提升心性,鍛煉靈魂,帶著淨化過的崇高靈魂離開人世,我感覺很有道理。那怎樣做才能提高心性,鍛煉靈魂呢?無論做什麼,用心的過好每一分鐘,這是對己。對於全球的經濟發展,誰又能放緩他的腳步呢,聯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