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地球的一封信

台中文化學分班學生 林瓊霞

Dear My Friend:

  你最近還好嗎?這幾年一直從媒體的告知以及自己的感受得知,你病得很嚴重,以致於心情不好的發脾氣,在這當中是否也包含了我為所欲為而造成的?

  近幾年來你一直發燒,平均溫度提高了不說,甚至某些地區的溫度高達了40度以上,造成了許多當地的人們受不了高溫而中暑甚至死亡;除了發燒之外,伴隨著而來莫名顫抖,初夏的五月天還冷得飄下冬雪;生病不舒服讓你感覺無助的大哭,因而各地豪雨土石流的災情不斷;是不是也因為水分流失的太快而造成身體龜裂,才會強震頻傳?造成短期間內各地強震不斷,無家可歸的人數無法估計,更別提那些因強震而喪生的人數有多少了;這是你給我的告知,我知道,但我卻選擇視而不見,於是你將給予我更嚴厲的懲罰,對吧?

  我承認我不該在你生病時非但不予以協助,甚至惡意的趁機從你身上挖掘更多的利益,只為了滿足自己的物質欲望。你說,你的孩子因為我惡意的傷害,已經有不少的孩子消失於你的身邊;不論你如何給我暗示與警告,視而不見的我,是罪魁禍首。

  因為我的任性妄為,你是否已經決意不再理會了呢?你已經不相信我了,是吧?你不相信我已經受到教訓了,對吧?自從數年前的颱風季開始,我就察覺你似乎已經決定不再給我機會了。而2年前的一場風災,沖垮了橋樑與山區土石流的房舍,帶走了眾多人們的性命後,我終於面對現實,告訴自己,你真的不願再給予我任何彌補的機會了。而去年,一場風災,我知道那是你給予的第一場反撲手段;而現在,我要以行動來告訴你,我要重新獲得你的信任。

  提倡分類與節能減碳,能夠幫你降低一點溫度;限制山區的開發,以求保持你皮膚的完整,以及你所安藏的各類寶藏;沒錯,我知道除了限制開發以外,還要補足你衣服破洞的地方,這樣幫你的皮膚上藥,才能夠好得更快,對吧?我知道我不能僅用這幾種來證明我有心,任何建築的開發與建設,一定要有能夠讓你呼吸喘息的系統,因為你的呼吸系統被我傷害得太嚴重,所以綠建築是一定要替你準備好的;我知道我現在所做的遠遠不及傷害你的程度,但是這只是第一步,我要讓你知道我可以替你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一味的傷害你,是我的無知,我認定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我認定你會給予我最大的包容,卻忘了你也會受傷。讓我們重新建立新的關係,好嗎?我的朋友

 無知傷害你的地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