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的尊重

嘉義大學/講師 張婉美

  通常, 我們本身在不被尊重的情況下, 對「尊重」所該具有的行為, 反應特別敏銳, 因之總能頭頭是道, 引經據典, 理直氣明。

  今天反躬自省, 檢討自己於私於公、還有對環境是否做到了相對的尊重呢?

  我自覺不是一個愛說話、愛蜚短流長的人, 我甚至奉行謠言止於智者, 不隨便跟著風向批評。 但是, 與好朋友在一起時, 我卻是一個太輕易就說出實話, 傷人而不自知的人。 有一次跟幾位熟朋友在一起, 聊天中不經意的說出其中一位的家事, 那位朋友一聽就垮下臉來, 我卻是在兩週後, 她主動告知, 才知道傷了她的心。 我真是沒做到好朋友間該有的對隱私權的尊重。

  在家裡我是大姊, 照顧弟妹是天性, 最起碼我吃的飯比他們多, 做事的經驗比他們久, 因此自以為以我的認知來建議和處理家務對家人最好。 有時候卻覺得, 無論結果是好是壞, 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作為負責, 也許我應該放手, 尊重他們去體驗人生過程裡該獲得的成長經驗!

  當我在不同單位工作時, 盡心盡力, 處理事務拿捏的角度都是設身處地的為老板設想; 現在擔任教職, 設身處地的, 念茲在茲的就是為學生們著想, 這也算是對人對己的尊重吧!

  年輕時, 對世界充滿好奇, 喜歡到各地方走走看看, 尋幽訪勝, 上山下海… 有一天突然警覺我是不是打擾了我所遊歷的地方? 打擾了幽靜的古廟、磨損了通往古蹟的石階, 打擾了水中的魚群、珊瑚, 踩壞了野地的小草, 還留下了垃圾?

  垃圾, 我是不是為了自己的方便製造了許多垃圾電池、垃圾光碟片、垃圾塑膠袋, 家庭垃圾也沒有好好分類處理! 最嚴重的是我對冷暖氣機的熱衷使用更製造了好多年對大自然的污染。

  這些都能改正的話, 對地球的暖化現象也許能產生小小的助益呢!

  談尊重, 結果竟然與地球暖化產生關聯真是始料未及!  卻也很高興獲知, 原來只要真正的做到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自然,  救地球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