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願意心,創造人生新契機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行政人員 阿娟
  我認識一位當國小老師的師姊,家裡有個被診斷是自閉症的小孩,而她先生也是一位老師,但是下班回到家就是休息看報紙、看電視,家裡的事情跟小孩的問題都不太管。師姊本身教書的工作壓力已經很大了,回到家卻還要獨自面對做不完的家事與溝通有障礙的小孩,先生的不體貼,讓她心裡對於自己的婚姻生活相當不平衡。尤其是疲累的時候比較沒耐性,因此跟先生講話的口氣都不太好,也造成兩個人的溝通時常都以火爆的場面收場,這樣的夫妻關係連帶的也影響到這個小孩的行為發展,那一陣子在先生、小孩、工作的多重壓力,讓她的心很不快樂。

  後來在朋友的引路下與佛結緣,進到了團體中學習,剛開始只是跟著聽課,常會聽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在正面環境的薰陶與師兄姊們的鼓勵帶動下,她漸漸明白要改變目前不如意的生活,只有從改變自己做起,而方法也要善巧。像剛開始要去上課時,小孩需要先生帶,他的先生往往會不太高興,於是師姊自己開始試著改變跟老公說話的方式與態度,上完課後回到家,除了跟老公感謝他幫忙帶小孩的辛苦外,還會跟他分享上課的心得與收穫。

  另外在兒子這一部份,以前因為自己的卑感作祟,不願意帶小孩出去參加任何活動,讓小孩的生活僅止於醫院、學校、家庭之間。她心中充滿了怨氣,常常問為何老天要對她這麼不公平,不過後來在大家的鼓勵下,也開始試著改變自己的心態,一些活動開始會帶小孩參加。原本這個小孩宛如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跟人的互動很少也不好,不過老天是公平的,這小朋友雖然封閉,但拼圖卻是很強,對大人來說很頭痛的上千塊的拼圖,他都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在團體中大家知道這個小孩的狀況,所以都會適時稱讚他,跟他說你好棒喔。原本活在自己世界的他,漸漸開始會理會別人,跟人之間的互動也愈來愈好,像有一次我們去放生蚯蚓,小孩在活動中竟會將自己的意見向我們說出來,在互相尊重包容的環境中,他的表現愈來愈好了。

  這一年多來,師姊漸漸有所體悟: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但心力是無窮的,只要願意的話,不管情況怎麼樣的困難,都一定會有改變的可能。以前找她出來一起做事,她都不要,但現在她會覺得,要改變自己,跟家人多結善緣,下輩子才不會再來互相折磨。其實現代人思想比較開放,社會資源也多,只要自己的心念轉動,自助人助,自然就會有希望。勇敢跨出人生改變的第一步,相信生命就會有所改變,分享這個故事願我們社會愈來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