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不動產鑑定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個人 李宛臻
  人的一生當中,努力辛苦賺錢以滿足自己或家人種種的需求,諸如小孩子的教育費用、給女兒的嫁妝、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投資、買點東西犒賞自己......等等,但以金額來論,最大筆的開銷莫過於買一間房子了,在房價偏高的大台北地區,北縣的房子少則一坪二、三十萬、北市的房子高則一坪百萬都有,交易金額之大,一般的雙薪家庭要辛苦好幾年才能買一間房子,甚至有些人一輩子只能買一間房子,所以有關房屋買賣的交易安全,真的不得不處處小心謹慎。

  對我而言,家庭是鞏固社會的基礎,要組織一個家庭則必須讓這個家有個避風港,買一間房子,讓家人可以有安身之處,將室內佈置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所以買一間〝好〞房子,是每個築夢人所希望的,但如何買到一間〝好〞房子呢?一般大眾對於好房子的定義,不外乎格局方正、地段好、採光好、未來有增值的空間,更仔細一點的大眾會注意到是不是海砂屋、輻射屋、凶宅、是否有漏水......等等,更專業一點的會注意到房屋是否被政府列為黃級建物、位於危險山坡地、是否有違建、房屋產權的來龍去脈;但房屋買賣交易中的買方始終是弱勢角色,因為他們對物件完全不清楚,一般民眾只能多看、多聽、多問,但還是很難憑藉自己就打聽清楚房子的產權及安全,一不小心就會買到不好的房子,損害了自己的財產權,卻又投訴無門,這個時候就需要依靠有信譽的房屋仲介當居中的角色。

  一般大眾會疑惑,房屋仲介不就是要把房子賣掉以賺取佣金,怎麼會站在買方立場著想呢?通常仲介在銷售房屋時會製作〝不動產說明書〞,方便買方了解房屋的狀況,會不會有不肖的仲介惡意隱瞞房屋的缺點呢?或是記載的不夠詳盡、有錯誤呢?所以,慎選有信譽、立場中立的房屋仲介就相當重要了。有些仲介在製作不動產說明書時,是業務人員自己製作,這就有點像球場上球員兼裁判了,不免讓人有點擔心其專業度和真實性。為了促性房地產交易之迅速、安全及合理,信義房屋特別成立了信義鑑定部門,跟仲介業務是分開的兩個公司體系,信義鑑定專門負責房屋之產權調查,嚴格把關各個銷售中的案件,調閱房屋的各種資料(如謄本、地籍圖、平面圖、使用執照、分區......等等),從最基本的房屋坪數到最詳盡的產權調查,信義鑑定秉持信義集團追求「信義立業,止於至善」之經營理念,不斷精進本身專業技術與流程控管,以促進公平、合理之不動產交易次序為己任,從業人員的專業輔以成立二十年各種問題案件的控管,讓買方看到的房子都是〝好房子〞。

  在信義房屋,沒有經過信義鑑定判定可銷售的房子是不會在第一線銷售的,沒有不動產說明書,代書也不會辦理房屋過戶手續。我想大家會疑惑,這個看似擋公司財路的作法為何得以落實?其實公司賦予信義鑑定這個重責大任,就是要保護消費者的財產權,先義後利這個道理才是公司得以率先成立並且屹立不搖二十餘年,從業界一片看衰到現在常聽到買方一定要先看不動產說明書,因為這本說明書就像記載了房屋歲月的各個過程,信義鑑定所做的就是保護弱勢的買方,守護每個想要擁有好房子夢想的消費者,房屋買賣能夠順利圓滿,賣方得以獲得金錢、買方獲得自己想要的房子,對買方、賣方而言是皆大歡喜。在信義鑑定工作兩年多,我始終為自己工作的使命感到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