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的現代桃花源

士林區農會推廣股股長 陳春韶

  士林區堪稱台北市的後花園,全區面積逾64.87平方公里,單是平等里與菁山里二里的農園就超過300個,面積逾300公頃,這使得士林區成了台北市主要農產品供應產地。區內除了許多特色庭園餐廳外,主要特產包括山藥、綠竹筍及以觀光休閒性質為主的農園(水蜜桃、草莓、柑橘、蓮霧、盆栽、花卉、蔬菜)。其中,山藥及綠竹筍二大特產,也促成台北市政府每年在其產季期間,舉辦「山藥季」與「綠竹筍節」的推廣活動。

  不過,士林觀光農園的可貴之處,不僅在於農特產品,而是這片綠色區域是台北市的「都市之肺」,同時肩負了未來可能扮演北台灣地區「生態教育園區」的重要角色。當然,也是近百萬名大台北縣市中小學生,未來的自然生態教育園地。

~台北人的現代桃花源~

士林之美在於四季、在於山下人文古蹟,在於山上的農園果園,是台北人的現代桃花源。這裡:春天,花團錦簇;夏至,滿地青綠;秋天,楓紅遍野;冬至,臘梅處處!點綴在美景天成的山林沃野中,除了花園、果園、農園,還有各具特色的美食餐廳。旅遊這裡,驚奇處處,是人間仙境,是傳說中的香格里拉,是現代版的桃源之境,她不遠,她大隱隱於台北市,她應該要是台北人心中的「綠色珍珠」!深秋的假日去士林農園走走吧,去探探這裡的秋日白芒,山光水色,紅花綠樹、輕飛螢蝶,一定會有收獲!

地理篇

  士林區位於台北盆地北方,幅員在台北市十二行政區中最大。就地理位置而言,士林地區農園的集中地,稱得上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後花園,東北為丘陵相連地帶,以標高1,209公尺的名峰七星山最高,東南有大崙尾山嶺為界,西向為大直山區,西南一帶地形平坦,土地肥沃。全區就地理環境而言,堪稱優越,有淡水河、基隆河環繞,大屯山群中,包括七星山、紗帽山、磺嘴山、竹子山、小觀音山、大屯山、面天山、觀音山,群山綿延,山水相映,更增添秀麗的風景。而士林區得天獨厚之地理環境,亦使花卉、園藝、農產品均有其傳統特色。

歷史篇

  光緒21年(公元1895年), 清朝庭割讓台灣於日本,當時士林屬台北縣直轄。民國34年台灣光復後改制,士林鎮改隸台北縣七星區。民國38年7月14日歸陽明山管理局管轄。民國57年7月1日劃併台北直轄市,成為北市十六行政區之一。直至民國79年3月12日台北市第四期行政區域調整,將原屬士林區洲美里劃歸 北投區;另將原中山區福樂里、康寧里、明勝里、劍潭里(部份)併入士 林區,現為台北市十二行 政區之一。昔日的士林,是台灣北部物產之集散地,百年前的貿易與商業盛況仍可由今日的士林夜市窺知。

  士林分為舊街與新街,舊士林是指基隆河東岸,劍潭東側的〝八芝蘭〞而言,〝八芝蘭〞-在凱達格蘭平埔族土語,乃〝溫泉〞之意。事實上,士林北部山區從現在的永平,倫等至北投大屯、泉源、湖山一帶富於溫泉。士林,也因林木蓊鬱而名〝八芝連林〞或〝八芝蘭林〞,乾隆29年改為〝八芝蘭〞,後省略為芝蘭。同治10年叫〝芝蘭街〞。後來因漳、泉人械鬥,舊士林幾乎全遭焚燬,當時的士林人只得建新街於下樹林(又稱霞樹林),為舊鐵路以西、基隆河舊河道以東,也就是現在士林夜市一帶。〝下樹林〞簡稱〝樹林〞,〝樹林〞與閩南語〝士林〞同音,且兩字筆畫簡單易寫,字義又佳,有士子如林之意。且士林地區自清以來科名特盛,文風蔚起,有所謂〝三步一秀,五步一舉〞的美稱,因此新街又被稱為〝士林街〞。

文教古蹟篇

  今日的士林區劃分為五十個里九百八十四個鄰。依內政部統計資料,目前人口數為廿九萬九千餘人,在台北市十二行政區中居第二位,僅次於大安區。其中僑居在台灣的外籍人士,有許多住在此地。目前士林區有三所大學、一所技術學 院、五所高中、八所國中、十九所國小、享譽全球的國立故宮博 物院也在區內,可說是台北市高級 的文教區。除了文教,士林區也是全台著名的名勝古蹟區。名勝方面,士林早在清朝時代即以八景聞名,近年來又開設陽明山國家公園及雙溪公園,更添天然與人工美景。在古蹟部份,神農宮、惠濟宮、也都有一、二百年歷史,使士林成為一個享有盛名的觀光區。如果說台北人有後花園,那麼必然非陽明山莫屬,由於陽明山的一部份隸屬於士林區,使 得本區有豐富的山林鄉野觀光資源,包括自然生態、地質景觀、溫泉,都是值得人們細細品味、慢慢欣賞。

休閒旅遊篇

  士林區有三多-農園多、商家多、博物館(紀念館)多。由於本區高山林地分布極廣,政府在經過了審 慎的評估之後,多年前即著手規劃了多處農園,如:觀光果園、市民農園、內雙溪農林體驗園、日月農莊、青青農場等,讓民眾可以就在享受難得的田園樂趣。

  此外 ,士林區亦有擁豐富的博物館及紀念館等資源。例如聞名中外的故宮博物院、中影文化城、天文科學教育館、自然科學博物館、順益台灣原住文物館、華岡博物館、張大千紀念館(摩耶精舍)、士林官邸(園藝試驗所)等。

農特產品

  士林地區的農園近三百個,傳統的農特產品以山藥與綠竹筍為大宗,特別是士林農會輔導的士林「安心山藥」 更倍受消費者肯定,係國內山藥的「頂級品」。除山藥、綠竹筍外,花卉、水蜜桃、草莓及盆栽也是士林農園的主要農特產品。不
過,隨著消費趨勢的改變,庭園餐廳、 香草 花園、生態教育農園也崛起,成
為士林地區的特色產業。

~士林區交通資訊~

  士林區的交通十分便利,距台北車站約10公里,自行開車或搭乘公車、捷運皆宜。

一﹑自行開車:

(1)走至善路,可通達故宮博物院、明德樂園、外雙溪及部分觀光果園,如果在明德樂園處左轉至善路三段71巷,則可通往平等里。

(2)由仰德大道往陽明山方向,可在中段轉入永公路或繼續前往至山仔后轉入菁山路,皆可到達平等里。這些道路都屬柏油路面,一般中小型汽車及機車都可輕鬆到達。

二﹑搭乘公車:

(1)可在市區搭乘士林、北投方向的公車到士林小北街或台電北區營業所,再至士林區公所轉搭小型公車上山;小19由士林出發經至善路、明德樂園、平等里,終點站為內寮站;小16行經仰德大道轉入永公路;小17則經仰德大道在陽明國小處轉入新安站,這些小型公車沿途招手即停,是相當體貼且人性化的大眾運輸。

(2)由士林市區出發的303公車,經仰德大道在山仔后轉入菁山路,終點站是平等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