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隨興旅行吧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植物檢疫技士 李豐在

  墾丁海灘、北投溫泉、清境農場......等這些家喻戶曉的熱門景點你已經去過了幾次,或者離你家太遠較難到達,若你僅有半天或一天的空暇時間,何不捨棄這些熱門景點,也不用人擠人,選個住家的鄰近鄉鎮來個隨興旅行吧!

  台灣共有319個鄉鎮,大多數鄉鎮都沒有這些耳熟能詳的觀光景點,但每鄉鎮多有自身特色,例如建築、小吃、景觀、市集、人文等皆截然不同,或許造訪某些鄉鎮會投你所好,亦或甚感無趣,何不視為一種冒險與驚奇。以我個人為例,由於偏愛美食,總喜歡到一些未去過的鄉鎮市區,發掘小吃或料理,上午就適合尋找當地市場,除非是不同縣市,其實各地市場賣的東西差異不大,但市場小吃的味道差異就滿大的,這樣廣泛嘗試的結果,有些令人失望也有些令人讚賞,這也何嘗不是一種樂趣;黃昏時就適合在廟口、學校等地方尋找路邊小吃,有些小吃美味的程度不比電視上介紹的差喔!

  各鄉鎮居民賴以維生的方式不同,依海港口的鄉鎮風大建築物多矮小,但可品嚐海鮮小吃或料理,鄰近工業區的鄉鎮多較熱鬧,市集、商圈較密集,而原住民部落多為農業鄉鎮,有種遠離塵囂貼近大自然的感覺,總之各鄉鎮建築與景觀特色差異大,說不定令你失望的鄉鎮於下次再造訪時,有上次未遇見的驚奇。為什麼一定要去大家都愛去的熱門景點,何不造訪一下聽都沒聽過的鄉鎮,隨遇而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