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現況與期許

南方托兒所所長 陳韻曲

  因從小就要負起帶弟弟妹妹的責任,也因自己對幼教的喜歡,所以求學時選讀幼兒保育科,一直到後來自己經營托兒所。

   在自己經營托兒所的過程中,遭遇到許多狀況。在這個行業中,錢少事多,若又碰到少數家長無法認同我們對小孩的教育,內心的挫折可想而知。在全班五十五人中,真正從事幼教的大約只有二十人,唯有堅持及愛孩子的心,才能在這個行業待下去。另外,經營者常常被不專業帶著走,有些老闆不是幼教科,有時家長一反映問題,經營者就會把壓力加諸在老師身上,現在少子化的現象,雖是隱憂,但也因此老師能分出更多的關懷在孩子身上,孩子們也能更多元的學習!

  記得當老師的第二年,班上有一位自閉症的小朋友,剛開始覺得她沒有跟著在學習,後來發現其實她的學習力很強,因為如此讓我覺得從事幼兒教育應以更寬廣的心來看待。讓孩子開心的學習,不要以營利的角度為出發,不論美術、英文、音樂或體能都應請教師專職專任,讓孩子能更多元化的學習,而不只是專注在一兩樣。

  目前家長在挑選孩子的學習環境時,總是著重在品牌或加盟,因家長對實際教學並不了解,又不想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上,而選擇了全美語教學,因只注重美語的學習卻忽略的其他的養成教育及中文的基本學習。(例:注音符號的學習,若沒在幼稚園就打好基礎,上了小學後較容易跟不上,有些兒童也因此沒信心而影響日後學習心態)。

  從事幼兒教育多年,期盼政府在規定幼兒師資的做法上能有一些配套措施,因為目前法令規定幼保科不能教大班的孩子,只有師範體系畢業的老師才能教,但現實的是師範學院畢業的學生根本不願意教幼稚園,大多數的人往其它職場發展,造成專業人才流失;另外前陣子新聞上報導了幾則虐童案件,有些甚至造成幼兒身亡,看到這樣的新聞讓我覺得很痛心,不管是經濟因素、未婚媽媽或其他心理因素,都不能拿無辜的孩子當犧牲品,在此衷心期盼每個小孩都能開開心心的成長,而我自己也會努力在幼教領域上多進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