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擁藥城

暑立宜蘭醫院退休主任 楊鴻祥

  人家是滿腹經綸坐擁書城,而我卻是一頭栽入藥學系之後,就終生鑽研藥學,與「良藥苦口」為伍了。當年考藥劑師執照時,因平常貪玩的我竟然在最重要的時刻,想要成為逃兵。當我選擇逃避、退縮,因為認為沒有十成的把握的事我絕對不會做,所以又開始過頹廢的生活了。

  當最疼愛我的舅媽知道我用逃避這種態度面對時,就很擔心我的前途,於是找機會苦口婆心地勸導我,希望我把握去服兵役的這段時間,好好規劃必要時她會督導我讀書,重要的是不要放棄任何機會。我就這樣被半推半就利用空檔時間,拼拼看了!於是第一件事就是重拾課本,光是收心操就把我折騰地半死,真的很不習慣。扛著一整布袋的專業書籍,終日埋首在書堆裏面,親友都調侃我這大概是我這被子最認真讀書的時候。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一個暑假的苦讀,我終於通過這個考試,領到藥劑師的執照,正式成為藥劑師。

  當完兵回來,我的第一工作就是到南部的藥廠工作,在五花十色的花花世界裏,我不改昔日的吃喝玩樂,再憑著我三吋不爛的口才,在業務上我居然可以領有獎金蠻高的高薪;但是因為本性難改,賺的多花的更多,大學時代的玩意兒我繼續延著,好像當完兵並沒有別人口中的成熟,又再浪費我的青春年華,以及好不容易累積了一丁點的福報,但是我把它當成人生的歷練,希望能讓我所覺悟。

  後來北上到桃園醫院上班,沉重的工作,整日埋在藥堆裏,我連喘口氣的時間都覺得是很奓侈的ㄧ件事,省桃的生意特別好,但也讓我每日看盡門診病人的生老病死,人生最大的痛苦是無法脫離這些牽絆,而且每每看到慢性病者,固定地按時來拿大包小包的藥,過了些時候,可能又有一些生面孔出現,當然身為醫護人員,答案總是很清楚地擺在眼前,人終究徘徊在生老病死的輪迴交替當中,如何才可以跳脫呢?

  ㄧ生坐擁藥城,能為生病的人盡一點藥師的職責,其實,看了那一幕幕人生真實的劇場,我更加肯定自己的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