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 值

土地銀行理財專員 王澤雯

  現在社會上有太多的自殺案件,比起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自殺案件多的太多了,試問以前的人過的比現在好嗎?想必連國小生都知道現在生活機能好,資訊發達交通又方便,怎麼說連小學生都知道? 現在的學生從小就接觸電器用品,如:電冰箱、冷氣、電視、電腦...等等,只要一停電都會無所適從,如果讓他們去過二十年前的生活那更是生不如死,既然社會進步了,那為何現在的人這麼容易自殺呢? 我曾看過一則故事:有一個學生跑去請教老師一個問題:「什麼是人生的價值?」,老師從房間拿出一塊玉,對他說:「你把這塊玉,拿到市場去賣,看可以賣到多少錢,但不能賣掉喔。」學生就帶著玉到市場,有的人說這塊玉很大,很好看,就出價600元;有人說這塊玉,可以驅邪,出價1200元。市場的人你一言我一句,最高也只出到1200元。學生很開心的回去,告訴老師:「這塊玉,還可以賣到1200元,因該賣它。」老師說:「先不賣,再把它拿去當鋪問問看,但也不能賣掉。」學生就把這玉,拿去當鋪問,第一間就出價1萬,第二個間3萬,問到最後最高到了12萬。學生興沖沖跑回去,向老師報告這不可思議的結果。師父對他說:「把玉拿去給收藏家去估價吧。」學生就去了。第一個人開價就是20萬,但他不賣,於是30萬,50萬,一直加到買方都生氣,要他自己出價。他對買家說,老師不許他賣,就把玉帶了回去,對老師說:「這塊玉竟然出價到數十萬。」老師說:「是呀!這就是我們認為的價值,只用市場眼光看自己的人生。但人生的價值,應該是我們的心中先有了收藏家的眼光,才可以看到真正的人生價值。」

  每個人都是故事中的玉,但是現在許多人卻不太能讓自己受一點磨練,接受一些世俗眼光,只要有人批評、數落、生活不順遂,就失去了自己的生存價值,選擇了結束生命,以前的人跟現在的人真的有差嗎?差的是對於自己的責任感與價值觀。其實偶爾打開你的門,跨出一腳步,花點心去看看周圍平凡的生活,將會發現很多不平凡的事情,你也會看見自己的價值唷!

  現代人的人心充滿過多的物質慾念,心靈失去平衡,其實人人生而獨特,各有其價值;人生是一條探索自身、尋找自我價值的旅程,無論路途上哪一種安排都是上天對我們的指引,逐步逐步開挖出內在那最光燦的核心。我想以故事中收藏家的心與眼,並不是讓收藏家鑑定價值或收藏評估,而是由每個「人」自己鑑定與珍藏自己,要養成自己的心成為收藏者的心,讓自己的眼成為收藏者的品味與鑑賞力-而那唯一的精品雕琢就是己身。珍視自己而得滿足、珍視他人而得尊重,人的世界與心的世界取得平衡,那麼這世界將能美麗而和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