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共同來打一場聖戰

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監事 薛麗妮

  節能減碳已是普世價值,位於東北角瑞芳與基隆的交界營運已有四十七年的深澳火力電廠,於2007年9月底終於退役。原以為標榜「具國際宏觀」的執政團隊會與全球同步,沒想到已堅持興建核四廠後,仍要在距離核四廠16公里處的深澳火力電廠現址擴大更新,甚至要在基隆的番仔澳灣開闢一個新碼頭來裝卸煤燃料。

  使用一組機的深澳火力電廠,一年排放的空氣污染物就比整個基隆市排放的還多,更新成四組機的火力發電廠其空污狀況是不難想像的。當年前台電分配員工找親朋好友連署支持更新案,凡簽名者皆有雨傘、洗衣粉、馬克杯等禮物,並且散播此案是已拍板經費也撥下來了,非做不可。再加上台電不斷的花錢買廣告,一些自認無力改變現況的人,在不拿白不拿的心態下,以簽個名換包洗衣粉回來用較實在的人比比皆是。

  深澳火力電廠四組機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當風向吹往基隆方向,整個大八斗子地區,特別是山海觀、新豐街一帶,將是一場無人可以倖免的災難。春節期間,原本要回八斗子買屋定居的在地孩子,不想買了。在八斗子有置產的人急著找仲介賣房子,怕再過些時日連便宜賣也賣不掉,「空污變空屋」預言了八斗子的未來。流動的空污,當然也不會放過發展觀光業正火紅的金瓜石、九份,深澳火力電廠的更新擴建將讓金九地區再次上演「悲情城市」。

  空污常常是已成事實大家才會覺醒,但在美麗的番仔澳灣興建1400公尺的防波堤當卸煤碼頭,對海岸生態、景觀、觀光都有極大的影響,特別是建在基隆人殷盼已久的海科館所在地對岸。2008年7月基隆十來個民間團體組成「我愛番仔澳灣連線」,發起連署反對興建卸煤碼頭。隨著台電廣發宣傳單,擴大支持者的連署,連線也加緊腳步要在基隆幾個重要地標諸如火車站、公車循環站發動反對者的連署。
深澳火力電廠的更新案衝擊最大的應是八斗子地區的在地居民以及在地觀光業者。身為在地居民,也經營著以在地海洋資源、觀光客為生的蝦冰蟹醬,理所當然要傾所有資源來加以反對。而以保護海洋、愛護海洋為創辦宗旨的在地組織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當然也不能置身度外。搜集了各方資料、意見,與海洋台灣現任董事長戴寶村教授,決議以本身的現有資源先著手幾件事:

一、針對深澳火力電廠的擴大更新案

  原本台電所提的更新案總經費需580億,行政院已通過,台電偷偷摸摸做了環評,所以也編列了預算。但後來原物料上漲,台電重提更新案總經費需1089億,到未前為止尚未通過。所以本案並未拍板定案,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況且更新案不通過當然也不必興建卸煤碼頭。

作法:

1、即日起著手印製宣傳單讓當地居民知道事實的真相,讓大家知道將來除了健康受威脅外,房價將下跌、財產將縮水。

2、將蝦冰蟹醬的箱型發財車改裝成宣傳車,有空檔時就大街小巷廣播,平時就將車子停在北寧路門市旁,讓來來往往的人潮知道深澳火力電廠擴大更新案與自身的利害關係。

3、另外組隊做定點的肥皂箱演說,發送傳單,每場都以專業的學者專家為主講人,以增強說服力。

二、針對番仔澳灣興建卸煤碼頭

  有關碼頭興建議案,在行政體系上,國營事業委員、教育部以及經濟建設委員會等單位已多次召開會議,特別是經濟建設委員會召集26個相關單位,考量整體國家利益後所作出的決定,到目前為止都是不贊成的。但台電最近動作頻頻,特別是打廣告訴求「防波堤不是生態的殺手」,還要以防波堤帶動地方觀光的天大笑話。

作法:

  訴求景觀的集體記憶,位於濱海公路上的景觀是很多人的美好記憶,特別是雪隧未通時。如何讓多數人知道互古不變的風景即將變調?呼籲更多人有空到附近景點走走,將有助於反對力量的集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