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而寬容

富堡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助理 沈玫君
  公司附近有一條青草街,午休的時間很常步行經過。

  樣式傳統的店面佐以淡淡的青草香,這條街上飄散著一股樸實的風味。
  在這,看得到時代轉變的痕跡,看得到生活最真實的互動,看得到傳統與現代的激盪。
  在這個變得太快的時代,身處其中的我們,總顯得太過於汲汲營營。
  爭先恐後向前看的同時,漸漸地遺落人性中最柔軟的特質-寬容。


  在10年多的工作歷練中,直到最近工作和人際關係再度陷入瓶頸,才讓我願意認真去了解。
  我一向覺得做對事比做好人,實在且重要。
  反應在處事上,因太講求效率顯得不近人情,互有磨擦時,稍得理就氣壯的不饒人。
  太看重自己,太依賴累積小成就來富足自己,是我待人接物上最大的盲點。
  而狹隘的自滿,讓人忘了謙遜。
  當我們忘了謙遜時,似乎也一併忘了要如何微笑的對待他人。
  很輕易就對他人感到失望,習慣與他人切割,變得獨善其身且冷漠。
  而漠視是一種無形的侵害。
  漸漸認知,我是如此的苛待自己,也苛待著別人。

  速食的社會,太容易放棄自己,也總是太匆忙為自己作選擇。
  有時,我們需要的只是:停、看、聽。
  急事慢慢說,路太彎的時候何妨緩步走,趁機看看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心有餘力未逮的時候,別選擇孤獨,應學習與他人並肩,聽聽他們怎麼說。

  在挫折、過錯中,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的同時,也得學習不過度苛責自己。
  ?恕和善待自己讓我們擁有同理心,進而能出乎自然的尊重他人。
  人是生而自由的,但也到處都受到束縛,所以,尊重會是個善的起端,而寬容是尊重的溫暖延伸。


  與大家分享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