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幽谷的寶藏

家管 張莊秋

  我與先生是年紀相差十四歲的老少配。原本以為,較為年輕,身體也理當較為健康的我,卻在四十多歲開始,接連不斷的有大大小小的病痛來折磨。而到了大前年,身體更是一落千丈。感覺每天都在為生命在搏鬥。除了要自己注射胰島素來對抗的糖尿病,還有至今仍糾纏不清的嚴重骨質疏鬆,甚至多年的痼疾,也變本加厲的迫使我,切除了整個大腸來做醫治。手術後的我,面對人工造口的折磨和不適應,更有年老最怕病來磨的恐懼害怕。而已七十多歲的先生,除了在我身邊照顧和陪伴,也給了我最大的安慰和支柱。

  在當手術即將屆滿一年的時候,卻換了先生身體有不舒服的情況發生,病情也很快的讓家人措手不及。兩個月後先生就撒手離世了。原本對自己身體一向抱持不樂觀的我,一下子卻得接受先生比我早逝的情形,感覺被開了個玩笑,有點諷刺,卻也發人深省。面對死亡的課題,由不同角度看待,一樣須要學習、接納。自己生病時恐懼的心裡,和先生驟逝帶來的哀慟,衝擊轉化然後再接受放下。

  先生的後事由兒女們安排,簡單莊嚴祥和,捨棄了許多民間習俗的作法,連燒紙錢,也在環保的想法,和誦經念佛真心引領先生下被取代了。在這過程中,竟也順便把自己的後事一起交待完成。現在的我,平靜認真的把每一天過好,雖然自己一個人,雖然還是有病痛,但能坦然的面對死亡、疾病、親人離去,甚至自己的身後事,應該是從生命的幽谷裡,找到最可貴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