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待床的醫療尊嚴

退休人員 王子奇
  在急診室苦候住院,醫院卻「喬」不出床位?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為推動就醫分級,今年起試辦「急診待床轉院」計畫,保證病患有床位,接受轉院的民眾,滿意度高達九成。

  台北市衛生局舉行記者會表示,國人就醫習性為「生病就往大醫院跑」,導致醫學中心急診部門人力負荷沉重。衛生局長邱文祥說,近年推動「小病看小醫院、大病看大醫院」的就醫分級觀念及轉診機制,不但可讓一般輕、中度傷病患得到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嚴重病患也能於第一時間獲得最佳照護。

  近年因為年紀大了,本身又有慢性病纏身,身體不適的狀況增多,所以近些年來常被子女緊急送醫治療,進了急診室數次,也知道就像電視所演的那樣狀況很多,有意外的、有昏迷的、有唉叫聲的、臉色?白的.....很多很多情形,人來人往川流不息在個每小時,醫護人員非常辛苦照料處理,但等待在急診室苦候住院是常有的事,醫院卻「喬」不出床位更是非常會發生的事,病患?有床位只好都擠在急診室旁的走道走廊上,一點隱私也?有,只有等待再等待,?有好的醫療照顧,人性尊嚴更不用說了,在急診室的壓力,不論是自己病人本身,家屬連看護的坐位都要自己找,空間更是有限,要急診就醫自己也很無奈。有時會看到只是一般小病的病人也往大醫院擠,這樣會讓真正需要緊急醫治的病人,時效救護有所影響,品質較差,痛苦的更久啊!

  很高興看到「急診待床轉院」計畫出現,針對急診室等待病床的輕、中度病患提供轉院選擇。再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可立即入住的病房,並由該院醫療人員親自到台大、榮總急診室向病患解說,還派救護車接病患轉院、爭取黃金治療的時間。這樣才能讓急診重症病人,能獲得好的尊嚴照顧,團結就是力量,結盟醫院合作機制推動到院前急診分流計畫,更能幫助到輕症病患同樣有好的醫療照顧,讓就醫病人有就醫的人性尊嚴,減少等待煎熬的痛苦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