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心底最深的尊重是和諧的渴望

署立草屯療養院職能治療師國立暨南大學諮商與輔導博士候選人 洪瑩慧

  十多年前當一位舞者、當一位空服員,生活中接觸到的人們,生活多是富足、閒逸,我也因此感覺到世界的平和與溫暖;而近十多年來,我的工作轉至精神醫療機構、社區福利機構,開始為罹患精神疾病、身心疾患、家庭暴力受暴人、外籍配偶、物質成癮、喪偶...等等,在這個社會邊緣努力爭取尊嚴生活的朋友服務。這樣的過程,讓我更近一步的思考這個地球上除了不同的種族、文化之外,在每一個種族之中,都有共同狀況的人們,那麼,所有的疾病的、分類的學習,是不是應該 往和諧的、分工的方向靠攏,而不是用階級、障礙來看待正在這些處境中生活的朋友。

  這些年我的所學中有一核心思考與作法『每個人都是面對自己生命主的主人、專家』,然後努力貼著人們看到自己的心、自己所處的情境、自己與這個社區-社會-國 家的關係。發現到每個人都曾非常非常努力的想要符合社會主流文化的要求,卻因為一再的挫敗放棄,進而努力找另一個極端的方式讓自己活的有尊嚴。這是值得讓 人尊重的心意,不過常常在此時,就忘記了原本的初衷,那個單純、想要跟多數人一樣的初衷。   

  所以這些年我懷著一個夢想在工作,這個夢想是關於一個家園。在這個家園之中: 我不是「自閉症的孩子」,我是被「自閉症」影響的孩子; 我不是「吸毒的人」,我是「被毒品影響的人」; 我不是「被家暴的人」,我是「看到自己在家庭暴力中」努力尋求情感、與生命和諧的人; 我不是「精神病患」,我是「選擇了精神疾病,來鍛鍊心性」的人; 我不是「盲人」,我是透過身體其他部位來「看」世界的人...... 所以,我們可以一同學習,學習重新看見自己如何被「生命的挑戰」所影響,學習發現自己選擇了何種策略在與自己的挑戰抗爭。然後,我們學習用更大的接納,來看到自己生命中的努力,如此,才有能力真正的去接納別人與我們自己的不同。   

  在這個家園裡,我們可以互相協助,沒有階級之分,大家都很清楚我們自己的能力與限制,因此給出協助、和接受協助也沒有分別了。對我來說這是來自心底最深的尊重。   

  這個世界是多元的,多元的意思,是要讓我們自己明白自己是獨特的、因此也尊重別人的獨特;不是帶著「優勢」的觀點,去「強力要求」你跟我一樣會很好;也不是用「我要跟你溝通」的想法,「要別人接受、並且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是把自己的想法表達之後,聆聽對方的想法,然後給出回應。回應可以是拒絕建議(如果對方式建議的話),但請對方了解自己已經聽到他想要建議的好意;也可以完全接納,發現這就是自己從沒想過的觀點;也可以近一步討論。過程就像跳著「探戈」般的彼此回應,尋找和諧。   

  是呀!每一個人都渴望和諧的感受,然而我們每個人就處在許多交互影響的環境中變動著,就像量子物理學中所說的非定域性理論(nonlocality),量子與量子間的不斷震動與影響都交替著,明白我是影響人、也是被影響的一部分,我開始學習更敞開的接納自己與別人、更謙卑的尊重自己的想望與他人的渴望。踩在這樣的道路上往我夢想的家園前進,也祇願大家一起建造屬於你的和諧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