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服務在我家

家庭主婦 吳佳蓉

  自從懷孕五個月時, 我家的天使早已不安分的急於想見到這世界。

  慢飛天使由於出生得比別人都快, 因而各方面的發展也就來不及成熟了。

  當別人在七坐八爬九發牙時 , 我們還在努力的練如何把拳頭打開以利訓練下一步的爬行 。

  當別人健步如飛時, 我們才學會如何控制四肢的協調一步一步的爬向未來 。

  從 2歲初判為發展遲緩到3歲確診為自閉症 , 一路走來至今七年的復健史令我疲累不堪 ,但也從中慢慢學習到用上帝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不足; 若不是深信神的恩典夠用 , 我們無法說服自己坦然無懼的帶領孩子走過死蔭幽谷。

  就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們得知可以申請居家喘息服務的資格;於是抱著滿懷期待的心與我們的居服員相見面。

  她有著幼稚園老師獨特的親和力,在幾周的相處下,竟然能與星兒(自閉症小朋友的暱稱)磨出像朋友般的友誼, 這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 因為星兒的難處就在溝通、人際互動與情緒管理上有明顯的障礙 , 而她卻能因有愛化為無礙 。

  若不是居服員與我陪著孩子, 在客廳玩扮家家酒作角色扮演 ,星兒的語彙 、表情 不會如此豐富。

  若不是居服員與我陪著孩子, 在社區找小朋友一起玩躲貓貓、 一起騎腳踏車、 一起玩大風吹,星兒的人際互動不會如此生動活潑。

  若不是居服員一起與我,迎著風、冒著雨陪我們去醫院,看著治療師如何教孩子做復健, 一起回家如法泡製 , 星兒的整體發展不會如此進步神速。

  我非常感謝政府的居家喘息服務 ,讓我們這些心力交瘁的家庭有個彼此互相扶持、打氣的同伴,在我們感到無力、無助與無奈時,喘息天使讓我們重新得力、如鷹展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