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從自身做起

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工安環保管理部部經理 洪繼仁

  起初因為健康因素,考慮改變飲食習慣改為吃素,經歷過民國98年的88水災後, 深刻感受到地球氣候與環境的異常變化,跟我們人類生活習慣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最直接與有效的方法,就是從自己的食、衣、住、行的生活習慣改變,逐一檢視,分析哪些不好的消費習慣,是助長造成破壞環境的殺手: 例如: 過度食用肉類,造成畜牧業過度養殖,產生生態失衡外,也造成動物排泄物污染環境; 便宜的衣服,很多是石化原料製作的,選購此類衣物,造成石化業蓬勃發展,環境汙染更嚴重;衣物洗潔精若選擇化學製品者,因為含化學物質磷與氮,經排放流入河川湖泊中,將造成水中植物快速生長水中含氧量降低,危及水中生物的生存環境......。

  跟著家人一起從觀念改變做起, 進而影響生活態度,再透過落實行為改變,結果家人的身心都變健康了,而且也懂得珍惜所擁有的物品,懂得找出延長衣服與物品使用壽命的方法,自然的形成我家的良好教育文化。 有時候因為出門在外,不方便找到素食可吃,我們也會一起於出發前,先做好旅遊所需食物的準備,培養出「未雨綢繆」的習慣,這真應驗了工作成效理論: 從一個「點」開始改變,進而達到「平行展開」的功效。

  「環保」在我家已不再是個口號, 而是我家每個人的生活習慣, 希望環境保護從自身做起, 進而影響整個家族及周遭的朋友, 我相信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才有喘息與恢復的空間, 天災人禍也許就在我們改變的同時,漸漸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