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環境捍衛生活品質

台灣杜邦觀音廠技術員 莊海龍

  現階段最夯的議題是環保節能與減碳。是每個人耳熟能詳都可以朗朗上口的話題,但是,如何做好環保與節能,真正能做好的其實是有限的,以企業界來說,真的做到了嗎?為了成本效益,所做的節省成本多半不願真正的為社會、為人類、為地球貢獻,終究一樣還是以自身的利益為最高的考量,因此,無法務實的執行保護環境的工作。

  本人認為環保教育之課程,從小就要扎根,這可不是一時興起,而且是務實的扎根最重要。政府必須提倡全民環保教育的課程,讓學生從小到大學於受教育期間重視此課程,讓此課題成為一個必修學分,而且能無時無刻,無不以環保課題相互討論研究,直到完全吸收融入,內化於心靈之中,將環保的理念成為理所當然的事。

  我們可以從三大方面來看如何來做有效能的環保工作:

  家庭方面:在生活上,如何做到節能不浪費,這才是最實在的方法。日常生活中都有不愧於乏的節能環保居家工作,大家稍微用點心思,如隨手關燈,拔掉沒有用到的電源,資源回收與分類等等,只要每個家庭都能做到節約不浪費,這才能真正對環境對地球生態有大幫助,對自己對家庭也能省下一筆可觀的開支。

  政府方面:請時時以環境保護為前題,節約用水不浪費水,愛護地球不破壞,等文宣,來宣導教育民眾對環保議題的重視。話說要節約的是人,不做環保的也是人,如能把目前環保危害評估資訊公布出來,讓大家都能來重視自然生態的保護,自然與環境品質的重要,這樣,大家的腳步就會跟上一定的環保水準。

  企業方面,其實企業界在達到環保標準前,大多數是不環保的,甚至是對環境傷害很大。以環保考量為先的企業心態之轉型,對環境的保護有很大的幫助,也可以教育員工,讓他們知道永續的企業形象與發展,環境的維護是每個人都要做的,如此,一舉二得。

  所以人類對於環保的理念能深植心靈深處,這真的很重要,人人落實做好環保,節約不浪費資源,地球的生命一定能永續發展,為我們的後代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