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永續發展的新觀念

東南科技大學副教授 朱明輝
  公元2008年感謝台灣東南科技大學工程學院李志偉院長帶領我參訪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在行程中我瞭解到新加坡政府對環境水資源保護及永續發展議題非常重視並且將研究所得的新觀念推廣至全世界。

  美麗的南洋理工學院本身就是一座重視環保節能的大花園,非常重視永續發展。校園中有許多綠建築,因為新加坡靠近赤道為熱帶氣候,因此空調系統使用量大,造成大量能源需求,而且空調系統常常使整體大環境變的更熱,為了永續發展綠建築是一種良好的選擇。

  南洋理工學院招收了許多中國優秀學生致力於環境保護永續發展的研究。中國在21世紀是製造業的大國世界的工廠,因此其環境保護問題對全人類至關重要,過去全世界各國家盛行本位主義將污染趕去別的經濟落後國家,許多研究顯示這種作法是行不通的,因為大家所住的地球是一個共同生態系統,除非能搬到外星,否則所有人類還是要一起承擔污染所造成的氣候變遷、疾病、能源短缺等問題。在南洋理工學院的中國學生學習態度紮實,相信未來可以為中國的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作出極大的貢獻。如果中國的製造業能採用較為環保的下一代新製程,則對中國本身的環保問題水資源保護問題,將有極大的改善,新的製程其實重點在節能及污染降低。對於製造業污染降低的技術及方法,日本及歐洲在90年代非常重視累積了大量技術。對於節能技術發展日本則落後於歐洲甚多,原因在於能源價格在歐洲十分昂貴,在亞洲能源價格偏低,造成亞洲各國節能技術發展落後。因此以製造業為主的國家向歐洲區學習節能技術並加以有效應用是永續發展的重要步驟。

  人類永續發展議題現在位居世界工廠的中國佔了重要部份,如果能群策群力改善中國的環境污染並使中國製造業走向節能製程,不但對中國的永續發展有利,對全球永續發展亦將有極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