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莫生氣 世界更和平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院長 吳康文
  人活在世間,因生氣而壞事並損壞身體健康的事例很多。哪個人生氣時,不會臉紅脖子粗、氣喘呼吸加快、失去應有理智呢? 這些都是很傷身體的,而且生氣敗壞事情的,更是屢見不鮮。
  
  報載,有一對夫妻經常吵架,有一天妻子很生氣,便挑釁丈夫:「有種就把孩子弟丟到熱水裡!」丈夫怒火攻心,喪失理智,把孩子娃娃丟到熱水裡,活活燙死。夫妻吵架,禍及無辜的小孩,釀成不可收拾的悲劇。  

  另有一例,小姐因為未婚夫沒有為她的生日慶賀,兩人吵架生氣,男的外出避風頭,居然車禍意外死亡。在遺物中發現一字條,寫著「我很愛妳,不該沒有慶祝你的生日,但因為了要賺一筆二萬元,來湊足一百萬元,我們就可以快樂結婚。」一對情投意合的年青人,因小誤會而生氣,卻遺憾終生!
  
  父親為鼓勵小男孩用功,說:「你考第一名,就在你生日派對上送你心愛的腳踏車。」小孩子考第一名了,在生日派對上,卻看到父親拿著聖經走進來,沒有心愛的腳踏車。男孩認為父親失信,不給他面子,很氣憤地奪門離去。幾十年後,男孩事業有成衣錦回鄉,但父親已死了。在父親的桌子上,看到當年的聖經,隨手一翻,看到一張腳踏車的提貨單。原來當年父親已買好要獎勵他的腳踏車,男孩一時衝動生氣,誤會了父親,也未看父親最後一臉,多麼悲慘的情事。

  
  以上事件在社會上常常發生,可是人未能警惕改過,結果一再發生,悲劇不斷。人跟人之間是緣份相聚,彼此應該尊重、體諒,更應善解他意,忍一下,看清楚想清楚才做。可是這種功夫和修養,是不容易的。唯有多做反省功夫、多練氣功、多靜坐、多尊重,就可以做到「莫生氣」。大家莫生氣,社會安定、人間祥和,世界更和平。借用抄錄民間流傳之「莫生氣之歌」,作為人人之座右銘,互相勉勵、互相牽成,世界和平就在眼前。

  莫生氣
  
  人生就像一場戲,因為有緣才相聚;
  相扶到老不容易,是否更該去珍惜;
  為了小事發脾氣,回頭想想又何必;
  別人生氣我不氣,氣出病來無人替;
  我若氣死誰得意,況且傷神又費力;
  鄰居親朋不要比,兒孫瑣事由他去;
  吃苦享樂在一起,神仙羨慕好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