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尊敬全球與區域性自然生態系的課題,吃素真的能救地球嗎?

獸醫師獸醫師 廖秀津
  說到溫室效應,一般人就會想到工廠、汽車等交通工具排放的廢氣,其實牛、羊等反芻動物,打嗝或放屁時所釋放的甲烷氣體,對環境的危害竟然更甚於二氧化碳,研究指出全球有13%的溫室效應氣體,都與農業有關,其中又以牲畜為最大污染源,於是乎有一派人士提出吃素救地球。殊不知農業的多功能性;農業提供食品、飼養、纖維、燃料及其它物質,農業也對其他生態系統有重大影響,如水資源的供應、碳的留存及排放等,農業有著很重要的社會功能,提供工作機會及一種生活的方式,農業生產提供世界文化交流活動的媒介。過去40年以來,平均食品產量提高25%,食品價格降40%,開發中國家穀物平均產量從1962年的1.2噸 /公頃提高到1996年的2.52噸/公頃(無灌溉地1.71噸/公頃灌溉地3.82噸/公頃),而穀物總產從每年4.2億噸提高到11.76億噸,農業生產力的提升 ,使得過去30年裡每人的食品能量攝入提高17%達到2760卡,而這期間世界人口從36.9億增至60億,預估到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到90億之多。

  現在為了節能減碳,先進國家將農業生產的玉米用以提煉酒精作為生質能源,若無畜牧飼養的牲畜如何能消化其所製造巨量的玉米酒糟,況且加滿一個汽車油箱的生質柴油所需要的玉米足夠一個非洲人吃一整年了,因此過度強調完全吃素與拿人類的糧食來提煉生質柴油都不符合地球村觀點的好方法。事實上農業團體並沒有做錯,但是因為分配不均以及市場需求造成地球上一部份的人類仍然存在飢餓和營養不良之挑戰。因為地球可能沒有足夠的食物來養活日益增加的人口數,畜牧養殖為農業生態系中,極重要的一環,當其人民營養過剩,健康醫療成本造成政府龐大負擔的先進國家應鼓勵少吃紅肉,相反的在貧窮國度當致力發展農業,尤其畜牧養殖以提供百姓足夠的動物營養而非全然的吃素就能救地球。

  誠如科學家們在阿拉斯加的研究裡發現,包括熊、鮭魚,其迴游的溪流與周邊林地相互影響的方式,熊藉著拋棄吃剩的鮭魚殘骸散播養份供養了許多動、植物,滋養了森林棲境乃區域性生態系。過去25年來,全球海洋也呈現升溫現象,氣候變遷加劇,幾乎所有物種都因溫度升高受到影響,魚、鳥、蚊子改變遷徙路線,植物往更高海拔避暑,讓漁夫、生態學者、公衛專家擔憂不已!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溫度若持續上升,本來生活於熱帶區域的蚊子,有可能開始往北飛,侵襲位於溫帶地區的歐美國家,恐怕瘧疾將成為白人的困擾。面對全球暖化的挑戰,我們都站在同一艘船上,是全體人類的安危,「生態教育會是根本」學習尊敬自然,也是為地球盡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