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食品-竹東米的故事

竹東地區農會推廣股技術員 李慶屏

  非常非常非常渺小的我在新竹縣竹東地區農會上班已匆匆進入第20年,一路走來低調度日,生活簡單並不奢忘宣嘩的人生,有一小康家庭,我不給自己太大的人生目標以防自己做不到而失望,但我期許一定要做一個對社會群體正面有用的人,所以只浸淫在一些小事中努力做事,我是做農業推廣的工作,一直要向農友和消費者闡述「安全的農業」包括安全生產及安心的消費,最得意的是輔導孕育出「母親?米」品牌是竹東鎮有機米產銷班第一班生產的有機米而且於86年至今公部門安全監測保持零農藥污染記錄,對於將「好吃安全的有機米賣給不認識的大眾」這事也是我在職場生涯最快意的事了,我活在世上總算為群體盡一絲絲棉薄的供獻而且還要繼續努力。

  我還要不厭其煩要推廣消費者要注意吃的東西安全嗎?希望大眾對辛勤耕作的農友多一點支持,實在是看太多的消費者在菜市場為已經很便宜的農產品殺價,其實這種消費者已經造就了一場不經意的蝴蝶效應惡性循環,提醒大家農民如果沒賺到合理的利潤對大眾是不會有什麼好事的,想想很多人都會購買昂貴的化妝品打扮外表讓人美美的,確不太注意接觸食道的食物,如果有毒物質接觸到肌膚會病變,我們馬上就注意到而相同物質吃到肚子裡我們看不見等到痛才會發現,所以食物安全及均衡也是現代生活壓力因子,而在意的人比例並不多,也不夠持續關注,如持續的關心則健保費給付就可減少一些,農業何嚐不是預防醫學重要一環。

  以上論述的是體內環保相關的探討,農業也是環保的行業,只是大家給它的價值是低毛利率,低技術層次的產業,而就工業犧牲農業換取更大的利益,這個思維在對岸工業進步驅勢,台灣發展工業競爭壓力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只有讓台灣更乾淨、環保更適合人居住,這樣發展是大陸做不到的,其實農業是最貼近大自然的環保產業,舉水田的例子,它可以調節大地的涵水量,讓水不致於快速的流入大海,讓大地有充分滋潤的時間,灌溉渠道就是大地的血脈,面積也夠大能吸收豐富的雨水在緩慢調節,這功能是現代環工技術無法比擬的。

  台灣的農業幕後還有很多無名英雄,頂著太陽辛勤工作,買農產品的時候請不要殺價,用行動來支持台灣農業,讓合理的價格給農民受惠,引用環保思維地產地銷,減少食物里程數,消費者用直接銷售方式就近督促農友生產高品質的農產品,利用合理的價格肯定生產者,這樣皆大歡喜。